特色疗法

养生保健几种基本按摩手法

  • 发表时间:2015-05-18 17:00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推拿按摩的手法十分重要,能否准确地掌握和使用按摩的手法,对按摩的效果有明显的影响。按摩的手法很多,如果你想用按摩来养生保健必须掌握以下几种最基本的按摩手法。

  【按法】以拇指指腹(罗纹面)、手车或肘尖等,置于身体一定的部位,由轻到重地逐渐加力进行按压的手法叫做按法。由于所用的部位不同可分为指按法、掌按法和肘按法。常用的为指按法。

  【摩法】以示指、中指、环指、小指的指回或手掌附于体表.在腕关节连同前臂的带动下做环形的持续连贯且有节奏的摩动的手法叫做摩法。以指腹着力的叫指摩法,以手拿着力的叫掌摩法。

  【擦法】以手掌贴与体表,稍用施力下压,并做前、后往返摩擦,使被掠部位产生温热的感觉,这样的手法叫做擦法。以手掌着力的叫掌擦法,以小鱼际着力的叫小鱼际擦法。

  【揉法】以指腹、手掌成鱼际吸定身体一定部位,腕关节放松,以前臂摆动和腕关节的环转,带动指、掌、鱼际回旋环动的手法叫做揉法。以手指着力的叫指揉法,以手掌着力的叫掌揉法,以鱼际着力的叫鱼际揉法。

  【叩法】以拳背、掌根、指尖等叩击体表,这样的方法叫做叩法。

  【拍法】以手掌(虚掌)拍打体表的方法叫做拍法。

  【推法】以手指、手掌或肘部等附着于体表一定的部位,着力向前做直线或弧线推进,并保持一定的节律的方法叫做推法。

  【点法】以拇指或中指指尖以及用屈曲的示指近掌指关节的关节或屈曲中指近掌指的关节,按压体表一定部位的手法叫做点法,又可称作点按法。

  在实际运用中,有时单独使用一种手法,有时两种手法一并使用,组成复合手法。如推和擦合并使用,为推擦法;按和揉合并使用成为按揉法等等。

  按摩保健养生不仅要学会基本的手法,在手法的具体运用上也有要求,使用按摩手法进行保健养生,用力要轻、要缓、要柔和,不能重、不能快。此外要顺经络的走向进行。正如明代周于藩所说:“缓摩为补”,“轻推、顺推皆为补”。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