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

五种食物绝对不能隔夜再吃

  • 发表时间:2014-06-25 14:39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1、隔夜开水不能喝

  把自来水烧开3~5分钟,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适合人们饮用。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形成致癌的亚硝胺。有专家发现,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生水为高。而且反复多次煮沸时间过长或超过24小时的开水,亚硝酸盐的含量均明显升高。开水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烧开时的1.3倍。我国居民有爱喝开水的习惯,最好是现烧现喝或只喝当天的开水。也不要喝煮沸时间过长的开水。

  2、卤味不要隔夜吃

  卤味要当天吃完,不可隔夜。从食品安全角度讲,这是不卫生的。食品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也易滋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3、隔夜汤小心饮用

  熬汤费时,所以人们平时会熬一大锅,慢慢喝,但剩汤长时间放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析出有害物质。建议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品,煮好的汤用干净的勺子舀出来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存放在冰箱里。

  4、隔夜银耳不能吃

  银耳汤是一种高级营养补品,但一过夜,营养成分就会减少并产生有害成分。因为不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和椴木野外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煮熟后如放的时间比较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人喝了这种汤,亚硝酸就自然地进入血液循环、血液里的红血球里有血红蛋白,能携带大量的氧气供机体需要。但是亚硝酸起反作用,使人体中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造成人体缺乏正常的造血功能。

  5、海鲜品不能隔夜

  不该食用的隔夜食物有鱼、海鲜、绿叶蔬菜、凉拌菜等。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绿叶蔬菜中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烹饪过度或放的时间过长,不仅蔬菜会发黄、变味,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凉拌菜由于加工的时候就受到了较多污染,即使冷藏,隔夜后也很有可能已经变质,应现制现吃。

  不仅自己要警惕这五种隔夜食物,还要告知规劝家人朋友,勿为一时的节俭而坏了健康大事!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