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维生素缺乏的鉴别诊断有什么?

  • 发表时间:2015-10-09 10:44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维生素D缺乏的鉴别诊断和预后有什么呢,家长们在生活中要怎样诊断自己的孩子患上了维生素缺乏这种疾病呢,希望今天我们的介绍对大家有所帮助,家长们要认真的阅读和了解这些知识,这 样才能对孩子有所帮助。那么,维生素缺乏的鉴别诊断有什么?下面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维生素D缺乏病的鉴别诊断

  1、软骨营养不良

  是一遗传性软骨发育障碍,出生时即可见四肢短、头大、前额突出、腰椎前突、臀部后凸。根据特殊的体态(短肢型矮小)及骨骼X线作出诊断。

  2、低血磷抗生素D佝偻病

  本病多为性连锁遗传,亦可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也有散发病例。为肾小管重吸收磷及肠道吸收磷的原发性缺陷所致。佝偻病的症状多发生于1岁以后,因而 2~3岁后仍有活动性佝偻病表 现;血钙多正常,血磷明显降低,尿磷增加。对用一般治疗剂量维生素D治疗佝偻病无效时应与本病鉴别。

  预后

  正常情况下维生素D的代谢和血清钙、磷浓度的变化有一系列的反馈调节,所以一般不致使人中毒。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D,由于维生素D及其代谢物在血中过饱和可引起中毒。对维生素D敏感者 也可导致中毒。一般认为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50~100倍,如小儿每天用维生素D 500~125μg(2万~5万U),连服数周或数月即可发生中毒,关于维生素D的耐受量和中毒量个体差异颇大。误服大量维生 素D制剂也可引起急性中毒。

  维生素D中毒的表现主要是高血钙症,异位性钙化及纤维性骨炎。异位性钙化可发生于多种脏器如主动脉、心脏、软组织、较严重的为肾脏钙化导致肾功能衰竭,发生于骨髓使骨硬化。临床表现 为厌食、恶心、呕吐、头痛、无力、低热、嗜睡、口渴、多尿,尿中出现糖、蛋白质、红细胞和管型、尿钙阳性。血钙>3mmol/L(12mg/dl)。X线检查长骨干骺端临时钙化带密度增加及增宽,骨干皮质 增厚,骨质疏松或骨硬化。

  如考虑有维生素D过量,应立即停药,限制钙和维生素D摄入。口服泼尼松2mg/(kg?d),也可使用降钙素50~100U/d,肌内注射或使用二磷酸盐及补充水分,大部分患儿能恢复。

  以上讲述的是维生素D 缺乏的预后以及诊断鉴别方法,希望上面的介绍对大家有所帮助,家长们要知道这种疾病对孩子的威胁很大,只有家长们掌握了这些,才能在生活中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 ,最后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儿童体检都有哪些个好处呢
了解新生儿惊厥的辅助检查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