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大出血不急救生命将不保

  • 发表时间:2014-06-06 14:31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大出血如果不马上救治,大多数会导致失血性休克,最后死亡。所以在外伤大量出血时首先就是要进行止血,但对于在野外游玩的人来说往往这时显得手忙脚乱。

  在伤口上加压通常可减少出血,让血液凝固。伤口内若有玻璃碎片和其他异物,可按压伤口外围5~15厘米处,把受伤部位垫高,也可减慢出血,加速凝血。若继续大量出血,可按压受伤部位的动脉,但这种方法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能采用。止住大量出血的方法让伤者躺下,赶紧掀开伤口周围的衣服,但以不浪费时间、不使伤者痛苦为原则。假如伤口没有异物,立即用吸水的东西或直接用手紧压伤口止血。

  尽量把受伤部位垫到高于心脏的位置,减少出血。止血后,取吸水的敷料,例如用一块叠好的干净手帕,以其向内一面盖在伤口上。

  盖敷料后仍有血渗出,也不要拿掉,可加盖一层或多层敷料,然后用绷带扎紧。尽量使伤者静卧,不要给伤者饮食。

  如果伤口很大,可平稳地按压伤口边缘,使之合拢。按压5~15分钟,再按上述方法护理,并且立即找救护人员,如果伤口内有异物,应挤压伤口两旁5~15分钟止血,切勿试图把异物取出。同时,把干净的环形厚垫放在伤口上,垫的高度高于异物,避免伤口受压。然后用绷带扎住环形垫两边,避免扎在异物上。随后送伤者进医院。

  如果手臂或腿部大量出血,不能直接压近伤口处止血,或者直接按压伤口的效果不大;那就可以在压点按压止血。人体的主要压点有两个:一个位于上臂内侧,按压动脉,即可止血;另一个压点在大腿内侧的上方,按压股动脉,也可止血。需要注意的是,按压时间决不能超过15分钟,否则会使组织受到永久损害,受伤的肢体可能要截除。

  肱动脉压点法:承托伤者手臂,使之与身体成直角,肱动脉沿上臂内侧伸延。若前臂或手部出血,可托住伤者上臂下方,用手指将肱动脉压向肱骨止血。

  股动脉压点法:让伤者躺下,使伤肢膝部弯屈。左右拇指上下相叠,放在腹股沟间的中央,平稳地压向骨盆边缘。如果鼻、口、耳出血,应扶起伤者上身,使其头部倾向出血的一侧。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棉花盖住出血处。若伤者已失去知觉,将其身体安置成卧式。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