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时尚

练习瑜伽应该遵循的饮食法则

  • 发表时间:2014-06-18 16:54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瑜伽推崇的是素食主义,而在瑜伽理论当中,把食物分为了三种形式:悦性食物、变性食物、惰性食物。练习瑜伽的人要多吃悦性食物,少吃或不吃惰性食物,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到瑜伽带来的健身塑身效果。

  食物的三种形式

  悦性食物 SATTUIC FOOD

  这是宇宙间最纯粹的食物,也是最适合瑜伽习练者的饮食。这类事物使身体变得健康、纯洁、轻松、精力充沛,使心灵宁静而又愉快,创造身心平衡。它包括水果、坚果、温和香料和适度绿茶、谷类制品等。一切悦性食物如加上许多辛辣或其他刺激性强的调料就会变成变性食物,而成为不健康食品。所以这类事物很少选用香料和调料,烹饪方法简单。经常有人对悦性食物的营养质疑。实际上,悦性食物极其健康,并能提供身体所需要的所有蛋白质、矿物质等。而且,素食者相对来说他们的抗病能力更强,患心病、癌症等疾病的比例要比食肉者低得多。

  变性食物 RAJASIC FOOD

  变性食物是指味道浓重的食品。它们破坏身心平衡,消耗脑力。经常食用,身心会浮躁不安。变性食物包括辣椒、强烈调味品、咖啡、浓茶、巧克力、食盐等等,凡喜爱这类食物的人,大部分性格粗鲁、脾气暴躁、喜好争斗、固执己见。这类事物同样不适合瑜伽者。过快的饮食也是变相食用变性事物。

  惰性食物 TAMASIC FOOD  

  若要成为一个素食者,不仅要停止食肉,更要打开一扇门,开始一种新生活方式。你可以慢慢地去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不必操之过急,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你对肉的渴望越来越弱。除了放弃肉和鱼之外,真正习练瑜伽的人还应该放弃鸡蛋、酒、咖啡、香烟等刺激性食品。纯净的食品会有助于你的体式练习。因为,越少吃肉,身体越不僵硬。长期练习体式,调息、冥想,惰性食物和变性食物就会渐渐在你的食谱中消失。

  惰性食物容易引起怠慢、疾病和心灵迟钝的食物。此类食物对心灵有害无益。这些菜的烹饪是经过煎炸、烘烤的,有些使用了咖喱粉做调料,味道很浓,这些对瑜伽者是极不合适的,因为肌体的抗病体受到损害,身体会感到积滞怠惰,大脑也容易产生很多负面惰绪,性情易于激动暴躁。惰性食物包括:肉类食品、洋葱、芥末、葱蒜及麻醉型饮料、烟草、毒品。暴饮暴食也是变相地食用惰性食物。过多的食肉易引起癌症、高血压和心脏病等顽症。

  素食者守则

  1、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如豆类、奶制品等

  2、每天食沙拉菜,以获得各种营养成分。

  3、多食用绿色叶壮的食品。

  4、烹饪蔬菜时,时间越短越好,以保证营养不破坏。蒸或者热水抄是最好的办法。

  5、每天食用水果。任何长或短的烹饪处理都会破坏维生素。

  6、注意食物的新鲜性。任何变质的食品都会变相或为变性或惰性食品。

  7、避免食用非自然的食物。如白面包、罐装蔬菜、精致面粉等。

  8、食物按量准备。重热的剩菜会丧失一定的营养。

  9、在饮食上敢于突破,尝试新的东西。学会寻找替代品。如以豆腐代替鸡蛋,以蜂蜜代替白糖,以绿茶代替熏茶。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