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常规皮肤分型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13-05-31 10:1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cly
  • 字体:

  皮肤分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当前有几种常用的皮肤分型方法。作为化妆品的消费者,只需要掌握最大众化的皮肤分型方法即可。目前最普及的皮肤分型方法,是根据面部不同部位皮脂腺分泌程度及油脂含量来进行分型,将人群皮肤分为四种亚型: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油性皮肤及部分区域(T形区)为油性而其他部位为干性或正常的混合性皮肤。

  中性皮肤平滑、细腻、有弹性且红润。干性皮肤是由于皮肤水合程度低及油脂缺乏,导致皮肤干燥、粗糙、弹性及光泽较差。油性皮肤的皮脂分泌比较旺盛,在额头、鼻周等皮脂腺较多区域表现为油腻感、毛孔粗大,容易出现脂溢性皮炎。混合性皮肤最常见,是化妆品使用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一型皮肤。约80%成年女性皮肤属于此型,主要表现为面中部、额头、鼻周为油性,脸上的其余部分则为明显的干性或中性。

  皮肤类型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增长,生活环境、工作习惯、化妆品使用等影响,皮肤分型也在缓慢的发生变化。一般在儿童期肯定是中性皮肤,青春期中性肌肤容易变为油性皮肤,接近中年,油性皮肤大部分转化为混合性皮肤。到老年多表现为干性皮肤。如果自己不能准确把握,那就去找皮肤专科医生来帮助你确定皮肤分型吧。

  美容化妆品新的皮肤类型判定方法发布

  美国迈阿密大学鲍曼博士(Dr Lesia Baumann)制定了一“鲍曼博士皮肤类型”问卷量表,根据这一量表的回答结,将皮肤分为16种类型,用来指导化妆品使用非常实用。

  在鲍曼博士皮肤分型方法中,非常重视四个评价皮肤的关因素,根据这四个因素将问卷分为四部分。四个关键因素分是:油性或干性(Oily vs. Dry)、敏感性或耐受性(Sensitive s. Resistant)、容易色素沉着或不容易色素沉着(Pigmented s. Non-Pigmented)、松弛或紧致(Wrinkle vs. Tight)。

  将这四个关键因素排列组合,可以把皮肤分为16种类型,如OSPT(油性、敏感性、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SPW(油性、敏感性、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OSNT(油性、敏感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OSNW(油性、敏感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ORPT(油性、耐受性、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ORPW(油性、耐受性、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ORNT(油性、耐受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ORNW(油性、耐受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DSPT(干性、敏感性、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SPW(干性、敏感性、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DSNT(干性、敏感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DSNW(干性、敏感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DRPT(干性、耐受性、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DRPW(干性、耐受性、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DRNT(干性、耐受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紧致型)、DRNW(干性、耐受性、不容易色素沉着的松弛型)。

  这一皮肤分型方法充分考虑到敏感、色素沉着的可能、皱纹的发生程度等,在准确评价和把握个体的皮肤特征中更加全面和具体。如果经过科学的校正及问卷的中国化,相信这一问卷能在中国人群的化妆品正确选择中发挥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cl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