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

白领上班族要怎样搭配午餐

  • 发表时间:2015-10-26 16:32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白领们工作繁忙,中午常常是快餐、盒饭之类的工作餐,但是这其中存在着营养搭配不合理、能量过高、营养素不足等问题,长此下去,白领们的身体状况就出现了问题。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怎样搭配午餐,才算正确。

  合理搭配工作餐

  有些职场人士选择商务餐时,喜欢挑选一些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比如海鲜、牛排等,而主食很少,甚至不吃,这种做法显然不正确。

  不少洋快餐、西餐是以副食为主,动物蛋白占70%~80%,然而据有关研究表明,这种饮食结构使每餐摄入的蛋白质最多只能被身体吸收利用30%,而70%被白白浪费掉。因为饮食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在代谢过程中相互影响、相互利用。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以及在体内的利用和储留,都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不然就会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

  上班族午餐完全指南

  提醒:主食要占每餐总能量的60%以上。

  荤素搭配、红绿兼备

  荤菜以鱼虾、鸡鸭为先,其次选择猪牛羊肉,这样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

  素菜要保证绿叶新鲜蔬菜的补充,颜色越绿,所含维生素越丰富,小青菜、油麦菜、空心菜都是价廉的选择;

  红绿兼备就是除绿色蔬菜之外,还可以隔三差五吃一些红色蔬菜,如西红柿、红椒、胡萝卜等富含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的食物,可以有效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振奋精神。

  注意:保证每天摄入500克蔬菜和200克左右的水果。

  食用足量的蔬菜、水果,还可保证饮食中食物纤维的含量。上班族长期在办公室坐着工作,加上健身活动减少,给不少人带来健康隐患,如果每日摄取一定量饮食纤维对促进良好的消化功能、防止便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降低血糖水平,防止肥胖等,对健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另外,还要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工作忙,没时间多吃水果,可以用一些果汁饮品来代替,如市面上售的各种鲜榨汁及橙汁、蔬菜汁等饮品。

  没条件时,也可服用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充剂。最好选用复合营养补充剂;不要选单一品种、大剂量的营养补充剂,如400毫克1片的维生素E,其实正常人维生素E的需要量为每天14毫克,如果从美容或是延缓衰老的角度出发,每天50毫克就已经足够,完全没有必要吃那么多。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E可以提高血液的黏滞度,诱发血栓形成。

  一杯酸奶

  酸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不仅可以维护骨骼强壮,还可安定情绪。另外,酸奶中含有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的益生菌,可帮助消化,增强胃肠功能,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中学生营养午餐食谱推荐
6减肥食谱一周瘦10斤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