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眼里“藏”虫40条 原是受宠物狗感染

  • 发表时间:2013-06-07 11:04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wh
  • 字体:

  3岁大的毛毛(化名)最近一个星期总是喊眼睛痒,就老用双手揉眼睛,父母发现孩子双眼也发红,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

  诊断中唐都医院眼科主任严宏了解到,毛毛平日里喜欢和宠物狗一起玩耍,医生就怀疑患者眼睛里有寄生虫。经详细检查后,严宏在毛毛眼睛上安放了开睑器,受到挤压后,40余条线虫从眼睛后面和周围爬出。随后经过对症治疗,毛毛眼睛完全康复。

  严宏介绍,线虫是所有蠕虫的通称,寄生于动、植物中,通常呈乳白、淡黄或棕红色。大小差别很大,小的不足1毫米,大的长达8米。

  儿童眼睛感染寄生虫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儿童体内常见的寄生虫——蛲虫,蛲虫的虫卵常黏附在肛门周围,如果儿童不小心用手碰到了虫卵,又没有及时洗手,粘着虫卵的脏手在擦眼睛时就可能将虫卵带进眼内。另一种是“吸吮线虫”,结膜吸吮线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家里养宠物不注意卫生的话,小孩很容易感染此病。

  严宏建议,养宠物的家庭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养成正确的养宠方式,如婴儿洗脸的毛巾要与洗澡毛巾分开,洗脸的盆子要专用;避免用手或不洁净的物品直接接触眼睛;定期为宠物洗澡,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定期为宠物驱虫等。

  背景资料

  狗身上常见的寄生虫主要有螨虫、蚤、癣、绦虫。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在人身体虚弱时有可能会被传染寄生虫。定期驱虫是保护狗不受内寄生虫侵袭的重要方法。喂狗服用驱虫药(按兽医嘱咐使用),成犬至少每年驱虫一次。如果狗与儿童密切接触,应每6个月驱虫一次,所有繁殖用的母狗均应在交配前驱虫。每年一次例行治疗绦虫,只要在粪便中发现绦虫节片,都应立即治疗。

(责任编辑:wh)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