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视界

中医养生轻松解决7种隐藏疼痛

  • 发表时间:2014-05-30 11:58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疼痛,或许我们都习以为常,因为我们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疼痛。因此很多人在感到浑身酸痛或是某一个关节疼痛时,只要不是忍受不了,几乎没有人会为此买药看病,觉得多半是自己这阵子太疲劳,只要休息几天就会好。殊不知,在这样的一拖再拖下,病情很可能就被延误了,并且造成日后治疗的困难。

  很多人的身体整日疼痛不断,直接威胁健康,这些疼痛症状的疼痛原因在哪呢?中医养生教你如何解决。

  指疼痛如针刺,部位固定,多因淤血所致。全身各处均可出现刺痛,但以胸胁、胃脘、小腹最为多见,如不严重,可用玫瑰花泡水以活血化淤。

  指疼痛不剧烈,能忍受,但却绵绵不休,常见于头、胃、腹等部位。隐痛多因精血亏损或阳气不足、体内寒盛,机体失于充养、温煦而致,虚证较多,因此应采用补益气血的方法治疗,如在饮食中加点当归、黄芪,也可吃点麦芽糖。

  指疼痛有冷的感觉,并且喜暖,常见于腰脊、脘腹及四肢关节等处。虽然冷痛在中医里有虚实之分,但缓解方法大同小异,都可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进行温敷。

  疼痛且有灼热感,喜冷厌热。此表现多因火邪窜络或阴虚火旺,组织被灼所致。如胃脘部灼痛常提示有急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在看医生对症治疗之外,还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有清热之效。

  7、走串痛

  指疼痛部位游走不定,或者只觉得疼,但找不到确切的部位。这种情况如发生在腹部一带,多因气滞所致,可用陈皮行气;如发生于肢体关节,多见于风湿痹证,建议咨询医生进行治疗。

  总之,对于身体表面如肌肉、皮肤、牙齿等疼痛,使用止痛药安全性相对大点,而对内脏痛患者千万要注意,此时的疼痛程度不一定与病情呈正比,要结合疼痛的部位、性质、有无放射及其他体征做综合分析,如果出现胸痛、腹痛等内脏疼痛,最好还是先去医院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