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视界

穴位按摩保护心脑健康 提神醒脑助降压

  • 发表时间:2015-08-20 13:38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随着草木的凋零,气温日渐降低,冬天正式拉开了帷幕。对于一些人来说,冬天是最难熬的季节,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都会出现进入活动期,如果不注意预防,很容易发生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塞等危重病情。这些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和寒冷的天气有直接的关系。

  除了要坚持服用相关药物,中医里的经络按摩也能很好地预防这些疾病,没事的时候多做做经络养生操,可以增强机体正气,在身体的外面多加一道屏障,就再也不怕冷空气的侵袭了。

  一、保护脑血管

  1、压人迎:双手拇指在人迎穴压迫移动,先轻后重,向下压迫人迎穴,缓缓加力,手下感到脉搏跳动时停留3秒钟,如此重复5次,局部有酸胀感向内传导为佳。

  位置:仰头的时候,在喉结外侧大约三厘米的地方能摸到动脉搏动,即是人迎穴。

  功效:双向调血压,高者降,低者升。

  2、掐太冲:用拇指指尖用力在太冲穴掐按,直到有酸疼的感觉为止,有空即可操作,不拘时间和次数。

  位置:在脚背上,第一二脚趾趾缝之间的凹陷处。

  功效:降血压,防中风。

  3、搓两耳:用拇指和食指分别来回捻搓两耳的轮廓,范围越大越好,直至全耳发热。

  位置:整个耳朵。

  功效:提神醒脑,延年益寿。耳朵就像是倒置的胎儿,是整个身体的缩影,搓耳朵相当于全身按摩。

  二、保护心血管

  1、拨极泉:右手食、中两指并拢,深入左侧腋窝内,在腋窝的正中处,用力向上顶,并来回横向拨动,会感觉到明显的酸麻感,并向肩背胸等处放散。

  位置:腋窝顶端即是极泉穴。

  功效:快速缓解心悸,预防心梗(左侧效果好于右侧)。

  2、压内关:手大拇指按在内关穴上,食指按在对侧外关穴处,相对用力,旋转式按压,有酸胀感为好,连续1~2分钟,然后换手操作。

  位置:手臂内侧,掌横纹中点直上三横指,两筋中间即是内关穴;手臂外侧,腕背横纹中点上三横指,两筋之间是外关穴。

  功效:宽胸理气,益气安神。

  3、点神门:手拇指指尖放在神门穴上,用力点揉5分钟,然后换手操作。每天一次,最好在睡觉前进行。

  位置:手腕内侧,掌横纹上靠近小指的一端,肌腱内侧即是神门穴。

  功效:宁心安神,降压止痛。

  以上的经络按摩操作简便,效果明显,是我们茶余饭后最健康的养生方法。如果能坚持下去,冬天再冷也不用担心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了,给自己增添一份信心,也给子女带去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