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视界

中医治疗便秘要先分清“虚实”

  • 发表时间:2015-08-20 13:46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从中医治疗的角度看,便秘要分虚实再辨证治疗。

  比较贪嘴的年轻人喜欢吃辛辣的食物,然而这些食物很容易使人“上火”,体内产生实热,而这种肠胃的急热就会带来便秘问题,这种便秘中医上成为“实秘”。

  一般来说,“实秘”病程比较短,表现为短期的便秘发作,人同时会有口臭、目赤、舌苔厚腻、腹中胀痛以及容易烦躁、生气的情况。

  “虚秘”则属于一种长期的便秘,老年人患“虚秘”的比较多,大多表现为气血不足导致的气虚便秘。

  患者一般还表现为面色苍白、身体乏力、排便无力,甚至几天不排便。而且大便不一定很干燥,未必呈现干结状。

  此外,人体阴血不足也会导致阴虚便秘,患者往往还表现出排便时间长、大便呈球状、手脚心发热以及耳鸣、头晕、烦躁等问题,如孕妇在分娩后阴血受伤就容易发生阴虚便秘。

  专家提醒,虚秘和实秘的药物使用是不同的。实秘一般是短期发作的便秘,可以暂时使用一些开塞露以及口服的泻药;而虚秘由于是长期慢性疾病,则不宜滥用泻药,否则会形成药物依赖,对身体也有害。

  但虚秘和实秘往往不好区分,因此患者便秘后最好先到医院就诊,明确病情后再对症下药。

  燥热是人体健康最容易遭遇的问题,由于饮水不足,便秘是燥的严重后果之一。

  工作紧张、压力大,吃的食物过于精细、粗纤维食物减少以致肠道运动减少,生活没有规律,泻药滥用导致的肠道敏感性降低。

  以及一些直肠、结肠肿瘤或是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以及镇静类药物、神经阻滞剂的使用,都可能导致人们便秘。

  还有的女性为了减肥,吃些水煮的食物而很少放油,这也很容易导致便秘。总之,上述因素导致了医院门诊患者中便秘患者比例明显上升,而且便秘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

  缓解便秘6个招数

  1、定时养成定时排便习惯,这样身体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到时候肠蠕动加快,便秘的发生率也就小了。

  2、喝水适量的水可以起到稀释作用,使肠道的推动更有力,当然也就可以减少便秘的尴尬了。

  3、禁药上文提到过的那些导致便秘的药物,如安定片等镇静药物等。

  4、运动避免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多做深呼吸、腹部运动、转腰屈腿、走步、跑步、打太极拳等运动。

  5、按摩受到便秘困扰的人们,可以每天坚持自我按摩,也可以缓解便秘。每天在睡觉前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次坚持30到50次,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利于排便。

  6、食疗中医专家推荐了一些食疗对付便秘的方法

  煮上两根香蕉,再放上适量冰糖调味;或是取30到60克生何首乌,和大米、大枣一起熬制;或是取四五个荸荠,和大约50克的海蜇一起煮。

  或是取50克白木耳和适量冰糖一起煮,或是取50克松仁煮到粥里,取50克蜂蜜、25克香油和100毫升开水混合,都可以起到预防或缓解便秘的作用。

  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多吃含麦麸多的粗制面粉、糙大米、玉米、燕麦、大豆。

  多吃白菜、芹菜、韭菜、萝卜、红薯、白薯、芝麻、胡桃、阿胶以及柚子、苹果、桃等水果,都可以起到预防和缓解便秘的作用。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