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视界

按摩养生穴位治牙痛

  • 发表时间:2014-05-30 11:55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牙齿的健康现如今也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尤其是牙痛,困扰了很多人。中医认为牙痛主要是上火引起的,如胃火上攻、风火外袭、肾阴不足、虚火上炎等。治疗牙痛及牙齿的日常保健,有这样几个养生穴位值得好好利用,分别是颊车、下关、合谷、内庭、二间。

  用这几个养生穴位非常有讲究。人的牙齿有上齿和下齿,手阳明大肠经入下齿,足阳明胃经入上齿,根据“经络所通,主治所及”的选穴原则,治疗牙齿的疾病或者日常保健牙齿,应该选用大肠经和胃经上的穴位。

  需注意的是,这两条经络上的穴位有很多,用哪几个养生穴位配伍效果最好呢?自然是远近结合,在靠近牙齿的地方取几个穴位,在远离牙齿的地方取几个穴位。颊车、下关两个穴位在脸颊上,离牙齿很近,属于在牙齿近部取穴;二间、合谷在手上,内庭在脚上,属于远端取穴。这几个穴位组合,既能通经活血,又能清热泻火,穴位的配伍方法非常高明,当然治疗牙齿肿痛的效果也非常理想。

  用这几个养生穴位治疗牙齿肿痛,可以分别对它们进行按摩,先按摩面颊上的颊车、下关,再按摩手上的二间、合谷,最后按摩脚上的内庭,每个穴位按摩2分钟,疼痛厉害的时候多按几次。

  二间、合谷、颊车、下关、内庭这几个养生穴位也很好找。颊车在人的面颊上,下颌角的前上方,耳下大约1横指的地方,咀嚼时肌肉隆起时出现的凹陷处。左右各一个。下关在面部耳前方,颧弓与下颌切迹所形成的凹陷里。合谷更好找,你把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张开,把右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右手拇指指尖点按处就是合谷。你把手微握成拳,在食指本节(第2指关节)前桡侧有一个凹陷,二间就在凹陷处。内庭在足背第2、第3趾间缝纹端。

  温馨小提示:“尺侧”和“桡侧”大致意思是:把两个手掌朝上,小拇指所在的那侧为尺侧,相应的,大拇指所在的那侧为桡侧。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