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视界

青少年应该了解哪些预防艾滋病的常识呢

  • 发表时间:2015-10-26 09:54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dengchen
  • 字体:

  相信大家对于艾滋病一点都不陌生,在生活当中我们应该积极了解疾病,这样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进行疾病的治疗,很多青少年其实还不知道艾滋病,这种性病对于人体的影响非常大,而且非常容易传播,所以一定要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青少年应该了解哪些预防艾滋病的常识呢?

  青少年应该了解哪些预防艾滋病的常识呢?

  1、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艾滋病由艾滋病病毒引起,该病毒的医学全称为“人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HIV)。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在体内不断复制,逐渐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降低,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2、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乳汁中,通过带病毒的这些体液交换传播。艾滋病可以通过性接触在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患有性病的人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生性关系,比未患性病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可刺入人体的针具和医疗器械等都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哺乳把病毒传染给孩子。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病毒,离开人体后会很快死亡。唾液、泪液、汗液、尿液中病毒含量极低,不足以引起传播。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这些体液感染艾滋病的病例。

  3、进行艾滋病咨询和检测,可以及时了解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国家实施免费和保密的艾滋病自愿咨询和抗体初筛检测服务;为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及早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有利于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有利于及时治疗、延缓发病;有利于采取预防措施,减少传播。一旦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或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一定要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咨询和检测。

  4、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外表上看不出来,但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一般经过2-12周才能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这段时间叫做“窗口期”。窗口期虽然检测不出抗体,但感染者体内已有病毒存在,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经过平均7-1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这段时间叫做“潜伏期”。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期间外表上看不出来,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能通过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系统受到严重破坏、不能维持最低抗病能力时,就进入了“发病期”,成为艾滋病病人,可出现长期低热、体重下降、盗汗、慢性腹泻、咳嗽、皮疹等症状。目前还没有可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但规范化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传播危险。

  艾滋病对于人们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生活当中我们必须要积极治疗疾病,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进行疾病的预防工作,希望大家可以在生活当中更好的了疾病。

尖锐湿疣可治愈 预防性病从根本做起

艾滋病初期症状有哪些呢

(责任编辑:dengchen)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