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自治

用艾草做枕头既能安神又能改善睡眠质量

  • 发表时间:2013-05-30 16:36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对于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们来说,偶尔的精神紧张和萎靡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有很多人也出现失眠和睡眠不佳的状况。对于大部分来说,我们都会有所同感,都经历过这种情况。可是长久的如此下去也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对于缓解睡眠不佳采用艾草枕头睡眠,可有效改善这种情况。艾叶可以用于医药,而且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的孟子就说过“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意指多年的痼疾,须以三年以上的陈艾医治。先人对艾还赋予诸多美誉,如尊称长老的为“艾”;形容年轻美貌女性为“少艾”;《诗经》称保养为“保艾”;《史记》把太平无事也写作“艾安”等。可见先人对艾的厚爱。

  艾草药性,姜桂之性,因此孟子才会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它性辛温,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风止痒之功。艾叶具有特殊的馨喷鼻味,做成馨喷鼻枕头,还能杀菌、抗病毒,安神帮眠解乏、祛风湿的功能,不管白叟或小孩都可利用。

  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做用;平喘、镇咳及祛痰做用;行血及抗凝血做用;沉着及抗过敏做用;护肝利胆做用等。艾叶可做“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加强人体对疾病的抵当能力。

  药用特征艾叶取外国人的糊口无灭亲近的关系,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分是将艾放于家外以“避邪”,秆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行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保守药性理论认为艾叶无理气血,逐寒湿、温经、行血、安胎等做用。现代尝试研究证明,艾叶具无抗菌及抗病毒做用;平喘、镇咳及祛痰做用;行血及抗凝血做用;沉着及抗过敏做用;护肝利胆做用等。

(责任编辑:ssx)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