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自治

小米作用大药膳食疗最养生

  • 发表时间:2013-08-13 09:1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治病重在用食疗,一些病症我们可以通过食疗来让患者减轻病痛,免受药物和手术之苦。我国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而副食多是新鲜的天然食品,有丰富的蔬菜,同时适当吃一些水果、菌类、藻类,外加少量肉类。国际营养学界认为这是预防“文明病”的最佳膳食营养结构。

 

  小米春种秋收,得天地之气最全,得土气最厚,为脾之果,最养脾胃。味甘、咸,性凉,味甘色黄入脾胃经,味咸入肾经。其功效健脾和中,治消化不良、泄泻、肢体乏力等症。滋胃阴清虚热,治胃阴虚有热之口渴能饮、善饥,以及消渴病。益肾安眠,治肾湿热导致的小便淋漓不尽等症。陈小米苦寒,具有止痢、解烦渴的作用。

  小米粥上一层“米油”可滋阴强身,用于治疗肾阴亏损。认为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滋阴长力,补液填精,滋阴之功胜于熟地。

  小米红糖粥小米100克,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粥,加适量红糖,米熟后食用。用于体弱者补益或产后气血不足的调补。

  小米山药大枣粥小米100克,怀山药30克,大枣5枚,红糖30克,共煮粥食用。可健脾胃、益气血。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之泄泻及气血不足体质的补益。

(责任编辑:ssx)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备孕夫妻中医教你孕前四步调理

备孕夫妻中医教你孕前四步调理 想要准备怀孕的夫妻,在怀孕前也是需要很多事项要做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