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长期服用药物可导致药源性抑郁症

  • 发表时间:2013-05-30 16:36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的说法,也知道长期服用药物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副作用,但是对于患有高血压这类病症的患者来说需要坚持服用降血压的药物才会保证患者的精神状态稳定,但是这类药物的长期服用对于患者来说造成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副作用,更重要的还有心理上的阴影。

  当患者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时,会出现情绪低落,夜晚睡不好,甚至长期失眠的症状。这种病症在医学上被称为药源性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特征。医学调查发现,某些药物也是引发抑郁症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由药物引发的抑郁症称为药源性抑郁症。药源性抑郁症多在用药数日至两年之内发生。用药量越大,越容易出现抑郁;药量减少后,病情虽可缓解,但再次用药又可诱发抑郁。特别是性格敏感内向的患者,更容易发病。其典型表现是坐卧不安、心神不宁、烦躁、缺乏自信心、睡眠障碍,严重者甚至有自杀倾向。

  不光是复方降压片,其他含有利血平的复方制剂如安达血平片、新降片、降压静片、脉舒静片、复方降压平片等,也会诱发药源性抑郁症。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报告称利血平能引起抑郁。其他一些品种的降压药,也可能诱发抑郁症。

  除了降压药,易诱发抑郁症的药物还有抗心律失常药、抗精神病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激素等,特别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

  当然,并非所有人服用上述药物都会诱发抑郁症,是否发生药源性抑郁症,与病人的个体素质、有无精神病家族史以及用药量多少、用药时间长短等有关。药源性抑郁症带有一定的隐匿性,应加以注意。

  一旦发现抑郁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停药,并且调整用药品种。老年人由于疾病多,用药品种也多,最好能够把自己所用药品名称、剂量记录下来,以便到医院诊治时,能够及时让医生了解用药情况,有助于正确治疗。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