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自测

到底应该如何做好肺炎的护理工作呢

  • 发表时间:2015-10-13 15:30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dengchen
  • 字体:

  肺炎是很常见的疾病,相信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在承受着疾病的折磨,很多孩子是比较容易患有肺炎疾病的,毕竟这个疾病对于免疫力较低的孩子侵袭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所以在孩子患病后家长一定要及时的带孩子进行治疗,并且做好疾病的护理工作,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做好肺炎的护理工作呢?

  1、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患儿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患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2、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患儿休息

  如果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身体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

  3、保持呼吸道通畅

  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4、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

  肺炎患儿常伴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须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相信患者朋友们看了上述的观点,对于肺炎的护理方法已经有了很好的了解,在生活当中,注意疾病的发作,保持呼吸道的畅通,积极的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避免疾病的再次发作。希望您可以早日脱离病痛的折磨。

小儿肺炎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饮食问题

预防小儿肺炎家长应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dengchen)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