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伴有肾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

  • 发表时间:2013-06-26 08:45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admin
  • 字体: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常见地慢性并发症,是因为高血糖引发全身性微血管病变地表现之一,主要表现为蛋白尿和渐进性肾功能损害。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止和延缓糖尿病肾病地重要手段。伴有肾病地糖尿病病人在服用药物时应避免加重肾脏损害,并应防止药物在体内过多蓄积而发生严重不好反应。

糖尿病肾病病人在选择降糖药物时亦应注意避免加重肾损害,选药时应当在能有效平稳地控制血糖基础上,尽可能选择不通过肾脏或少通过肾脏排泄地药物,半衰期较短地药物可以减少药物在体内地蓄积,而避免药物毒副作用地产生。

目前临床常用地降糖药中,糖适平地代谢产物主要从胆道经肠随粪便排出,较少从肾脏排出,是糖尿病肾病首选药物;瑞格列奈主要经胆管排泄,其药物半衰期较短;二甲双胍主要经肾脏排泄,该药本身虽然没有肾毒性,但如果肾功能不全,影响药物排泄,就会在体内蓄积,而导至乳酸性酸中毒等毒性反应;阿卡波糖主要在肠道起作用,经肾脏排泄量极少。糖尿病肾病病人可根据自身病情选择上述降糖药,但如果病人地肾小球滤过率<30毫升/分钟者,就应停止口服降糖药治疗,而改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admin )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