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的康复训练

  • 发表时间:2014-07-25 14:57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能否独立行走是脑瘫患儿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健康孩子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脑性瘫痪患儿则要3~4岁才可能行走,因此,步行训练对于脑瘫患儿也至关重要。步行训练时,首先要考虑患儿是否具有步行能力,如维持立位姿势的能力、维持立位平衡的能力、重心转移的能力、整个身体的抗重力屈伸活动的能力及体轴性的旋转动作等。如果这些条件不允许或者缺乏,就会出现异常的步行姿势,更严重的患儿就不会具备步行能力。对脑瘫患儿进行步行训练,首先是让患儿获得步行的能力,其次才是姿势的矫正训练。

  在立位时完成了重心移动和平衡训练以后,就可以诱导患儿进行步行训练,尽可能让其获得步行能力。训练时,让患儿站立,家长站在患儿的前方,用双手扶住患儿的骨盆或两肩进行迈步和身体旋转的诱导。如:①家长扶住患儿骨盆后侧,是为了协助患儿的骨盆两肩进行迈步和身体旋转的诱导。如:家长扶住患儿骨盆后侧,是为了协助患儿的骨盆两侧分别依次向前旋转,以此带动两侧下肢随着骨盆的旋转向前迈步,训练时应注意让患儿要慢些,并使两侧下肢完成动作的时间大致相等,让患儿感受到两侧交替步行的感觉和交替负重的感觉。扶住患儿肩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患儿躯干的旋转性。训练方法是:训练者将双手扶住患儿的两肩,随着患儿一侧下肢向前方迈出,训练者让患儿相反一侧的肩及上肢同时向前运动,随之这一侧体干也向前方旋转,整个动作顺序是左侧肩和右侧下肢同时向前一右侧肩和左侧下肢同时向前,这两组动作交替进行,完成步行动作。在开始时患儿动作可能不协调,所以要慢,并反复的练习。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