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黄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 发表时间:2015-10-20 14:10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wzc
  • 字体:

  机体排泄胆红质的速度慢于胆红质的形成时则发生黄疸。一种情况是溶血性贫血,胆红质形成率增加;另一种情况如肝病或胆道阻塞,虽然胆红质的形成正常,但排泄率减低,两者均可发生黄疸。当血浆胆红质浓度超过2毫克时,临床上就会出现黄疸;但血浆胆红质浓度恢复到正常后,组织的黄染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黄疸是什么引起的?胆红素生成过多、肝细胞功能低下或有功能肝细胞量减少、肝细胞破坏结合胆红素外溢、大胆管的梗阻等多种原因都可引起黄疸。下面是引起黄疸原因的具体介绍。

  1、胆红素生成过多

  这是由于红细胞大量破坏(溶血)后,非结合胆红素形成增多,大量的非结合胆红素运输至肝脏,必然使肝脏(肝细胞)的负担增加,当超过肝脏对非结合胆红素的摄取与结合能力时,则引起血液中非结合胆红素浓度增高。此外,大量溶血导致的贫血,使肝细胞处在缺氧、缺血的状态下,其摄取、结合非结合胆红素的能力必然会进一步降低,结果导致非结合胆红素在血液中浓度更为增高而出现黄疸。

  2、肝细胞功能低下或有功能肝细胞量减少

  这是由于肝脏的肝酶功能低下,或者由于晚期肝硬化、或暴发性肝炎、肝功能衰竭,肝内残存有功能的肝细胞量很少,不能摄取血液中的非结合胆红素,导致非结合胆红素在血液中浓度更为增高而出现黄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3、肝细胞破坏结合胆红素外溢

  在肝炎病人中,由于肝细胞发生了广泛性损害(变性、坏死),致使肝细胞对非结合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发生障碍,故血清中非结合胆红素浓度增高,而部分未受损的肝细胞仍能继续摄取、结合非结合胆红素,使其转变为结合胆红素,但其中一部分结合胆红素未能排泌于毛细胆管中,而是经坏死的肝细胞间隙反流入肝淋巴液与血液中,导致血清中结合胆红素浓度也增高而出现黄疸。这时病人转氨酶多会升高。

(责任编辑:wzc)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