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炎的五个小妙招

  • 发表时间:2015-08-25 14:53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zyn
  • 字体:

  由于天气的变化气温的变化常常会引发多种疾病,肺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所以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做好肺炎的预防工作是非常必要的,疾病的预防是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去努力的,不仅是饮食方面还包含运动等方面,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肺炎的发生呢?专家来为您支招。

  招数1、冷热要适宜

  冬季由于供暖,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北方更为突出,这是引起患病的一大原因,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侵袭体内。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不要让室内温度过高(18~22°C),要定时开窗开门,加大室内湿度(30~50)。暖气取暖,更容易干燥,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在暖气片上放上湿毛巾,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有加湿器就更好了,可按照要求自动调节室内湿度。不要穿得过多,以不出汗为准。

  招数2、加强锻炼

  秋季预防肺炎,除了饮食之外,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求有过高的运动,只要注意每天保持适当的运动量,比如跑跑步、爬爬山、练练拳、打打球,都是可选的运动方式。专家指出,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强肺功能,有助于预防肺炎的发生。

  招数3、饮食调理

  专家表示,秋季的饮食调理很重要,特别是对抗秋燥,日常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对水果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要求。针对肺炎患者来说,适量的多饮水和进食水果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利的。一般情况下,多数水果对肺炎都有益,但是一些甘温的水果,比如桃子、杏子、李子、橘子等等,不宜选用,以免助热生痰,不利于肺炎的防治。

  此外,一些寒性的水果也不应多吃,比如番茄,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可能会损伤到脾胃的阳气,不利于疾病的康复。辛辣食品也是禁忌,如辣椒、胡椒、酒等等,可刺激咽喉及气管,引起局部充血水肿,肺炎患者应该禁用,以免病情加重。

  招数4、定期检查

  预防肺炎,定期检查也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有过肺炎经历的朋友,要防止复发,在治疗病症之后还要注意及时回访,定期进行检查。如有发生异常状况,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以上就是预防肺炎的一些日常方法的介绍,大家看过之后应该已经掌握了吧,任何一种疾病的预防都离不开饮食和运动,可见平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运动习惯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多么的重要,大家日常生活中为了身体的健康一定要关注这些方面哦。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