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生活

吃货要学会的五颜六色的世界

  • 发表时间:2015-10-26 16:11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中国人做菜讲究“色香味”俱全,配菜的时候颜色要漂亮,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营养学上也是提倡饮食的多样化即彩虹饮食法则。不同颜色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对我们身体有不同的滋补功效,如果过节期间你已经不知道该吃什么好,就看看这篇文章,告诉你需要吃什么颜色的食物更适合你!

  一个真正的吃货,应该自己种菜,自己做菜,用鼻子闻菜,用眼睛赏菜,用舌头品菜。我们常形容一道好菜“色香味”俱全。可是我们真正了解食物的“色香味”吗?我们可能老听人说“绿色食品”、“菜肴色泽鲜亮”等,但是对于不同颜色的食物有什么功用,彼此有什么区别,很多人都知之甚少。

  食物的颜色不仅影响人的食欲,更关系到人的健康!大自然是神秘的,赋予食物多彩的天然色素,给了我们很多视觉上的愉悦。这些美丽的色彩后面,有什么秘密呢?

  红色食物——促进新陈代谢,快速燃烧体内脂

  红色的食物能作用于心,红色食物能振奋心情,给人以热烈喜庆、祥和、食欲感。如果在餐桌上有这类颜色的食物,你就会不知不觉地多吃几口。如果你食欲不佳,那么可以加一些红色食物到你的食谱里。心在五行中属火,火焰是向上升的,而心在生理上是上开窍于舌,在病变时,如果发生舌尖赤痛,面部红赤等现象,都认为是心火上炎,所以用五行中的火,来代表五脏中的心。红色食物能够促进新陈代谢,使蕴含在食品中的脂肪直接燃烧。与此同时,红色食物也使堆积在体内的脂肪更容易燃烧。此外,红色食物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给予细胞以活力,对于改善冷手症与抗衰老效果明显。

  代表食物:红苹果、红辣椒、西红柿、红柿子椒、胡萝卜等。

  绿色食物——排出积存废弃物,净化身体,使之清爽干净

  绿色入肝,经常抽烟喝酒,熬夜的人应该多吃绿叶蔬菜,淡绿、葱绿和嫩绿意味着新鲜、清淡,有利于稳定心情和减缓紧张,与其他颜色的食物一起摄入则效果倍增。绿色食品的净化力很高,排除体内积存废弃物与毒素的同时,还能够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消化吸收。很多绿色植物还具有抗癌的作用。

  代表食物:雪里红、莴莒、卷心菜、贝壳菜、豆瓣菜、菠菜、小松菜、香菜、春菊等。

  黑色食物——给虚弱的体质补充能量,提高免疫力

  黑色入肾,肾好的人更年轻,黑色食品在滋养身体,强化免疫力方面效果卓越,能够有效改善虚弱体质,提高身体的自然治愈能力。此外,黑色食物还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和协调身体平衡,美肤效果出类拔萃。

  代表食物:黑芝麻、海藻类(裙带菜、海苔、褐藻、羊栖菜等)、黑豆、蘑菇、韶身、木耳、干蘑菇、蛤蜊等。

  白色食物——提供生命的原动力

  白色入肺,经常肺燥咳嗽,皮肤不太好的人可以多摄入,大S认为白色食物让皮肤更加白皙,这类食物能够活化身体功能,引导出生命的基本原动力,并且能够将这种能源提升,保持。白色具有很强的能量。白色食物有助于激发创意或积极的想法。白色食品含纤维素及一些抗氧化物质,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预防溃疡病和胃癌、保护心脏的作用。遗憾的是,所有白色食物都不具备燃烧体内脂肪的功效。

  代表食物:米饭、面包、土豆、大豆、豆腐、白芝麻等。

  黄色食物——重新调解已经破坏的身体功能的平衡性

  黄色入脾,肠胃不好,脸色发黄都是脾胃病,由于不科学的减肥、精神压力、大气污染等因素造成的伤害,都可以通过黄色食物来修复。黄色食物对集中精力和提高学习兴趣有帮助,尤其适合作为早餐和盒饭的颜色。黄色食物还可以维持身体器官的正常工作,提高代谢功能,瘦身、美肤效果显著。即便食用少量的黄色食品,效果同样喜人。

  代表食物:大蒜、生姜、部分调味类(秋郁金、小茴香、豆蔻、桂皮等)、玉米、柠檬、蜂蜜等。

  此外,还有紫色食物等,这里不一一做介绍。有些人大吃大喝的时候,喜欢借助吃来缓解情绪。不过,吃喝也是一门技术活。不同颜色的食物不仅仅对身体有不同的作用,同样对心情也有不一样的影响。

  粉红色象征爱和女性气质。在人们希望感受爱和温暖并变得温柔时,粉红色菜肴具有积极作用。相应食物有桃子、玫瑰红葡萄酒等。

  橙色是最能刺激食欲的颜色。在人们心情灰暗或感到担心时,橙色食物能使他们振作起来。相应食物有柑橘、芒果、胡萝卜、洋葱等。
5美食 健康美味还可瘦身
具有美容护肤作用的美味

(责任编辑:liumiao)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