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生活

穷人的燕窝竟是抗癌的好手

  • 发表时间:2015-10-26 16:0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liumiao
  • 字体:

  银耳被老百姓称作“穷人的燕窝”。燕窝虽好,但是价格却显得并不是那么亲民。银耳无论从颜色、口感、还是功效上,都与燕窝相似,所以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您知道银耳还有一个神奇的功效,就是抗癌吗?您是否跟小编一样诧异,这可怕的癌症竟能被小小的银耳“摆平”?其中的奥妙还是来看看今天的文章吧!

  银耳为银耳科植物银耳的子实体,俗称白木耳。本品所以得此名,是因其色白状似人耳。银耳寄生于朽腐树木上,多产于南方各省。干燥的银耳呈不规则的块片状,由众多细小屈曲的条片组成,外表黄白色或黄褐色,微有光泽,质硬而脆,有特殊气味,以干燥、黄白色、朵大、体轻、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佳。本品收缩性能显著,遇水膨胀,可为干燥时体积25倍。银耳为一种食药兼用的滋补强壮佳品,不管作药作食,均要先将其用冷水发胀,然后洗净,剪去根部泥沙及杂质再用,这种加工好的白木耳即“水发银耳”。

  银耳味甘淡、性平,主要功效是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清热止血。临床常用治肺虚有热、肺燥咳嗽、痰中带血、咯血衄血,老年性喘息及肺结核等症;亦常用治久病及热病后期,体虚气弱、虚热口渴、食欲不振等病症。除此以外本品还是治疗血崩、胃出血、痔疮出血的良药:临床上治妇女血崩,常以白木耳15~30克隔汤炖或饭锅上蒸,膨胀糜烂后,酌加冰糖,分3次一日服完;治胃出血,常以白木耳15~30克用水泡发一夜,然后煮烂,加白糖适量,分3次一日服完;治痔疮出血,常以白木耳为末,每次服1匙,每日服3次。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银耳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并能减轻癌症放化疗后的反应。银耳之所以有这些效用,与银耳中所含成分有密切关系:银耳中所含的酸性异多糖和中性异多糖,对癌瘤的抑制率在45%~91.7%;同时银耳多糖还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减轻放化疗对人体的损害,促进受损造血系统造血功能的恢复,所以临床常以银耳配合相关食、药治疗各种癌症。

  常见的抗癌试用方

  (1)肺癌:白木耳6克,十大功劳叶15克,天南星(制)9克,仙鹤草、半枝莲、鱼腥草各30克,人参6克,杏仁12克,水煎二次,分早晚服,每日一剂。(经验方)

  (2)胃癌:白木耳6克,人参 9克,乌梅30克,白僵蚕、鸡内金、八月札各12克,生山楂18克,白花蛇舌草30克,蒲公英24克,蜈蚣2条,水煎二次,分早晚服,每日一剂。(经验方)

  (3)放、化疗所致阴虚患者:银耳9克,每天炖冰糖服,连服2~3个月。本方对鼻咽癌放疗热性反应及肝、肺、白血病、骨髓性肿瘤病等中晚期出现肾阴虚者,用之颇佳。(摘自《中西医结合杂志》1985 年第2期)

  银耳抗癌的主要成分是其中含有的多糖类成分,它还能减轻放射、化疗反应。经常食用银耳可以美白润肤,让皮肤更加有弹性。秋季吃银耳能够润肺,降低咳嗽感冒的发病率。
燕窝瘦肉汤具有哪些养生功效
曝“燕之屋”燕窝含蛆虫状物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