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生活

阴阳运用之极佳典范——太极拳

  • 发表时间:2015-08-19 11:03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太极拳是一种身心合一的传统锻炼方法,在中国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我国《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汉代名医华佗创编了“五禽戏”作为健康运动,他的理论是:人身常动摇则谷气消,血脉通,病不生,不犹户枢不朽是也。太极拳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运动。练习太极拳,除全身各肌肉群、关节需要活动外,还要配合呼吸及意识活动。太极拳动作缓慢、走圆划弧、屈膝坐髋、重心低沉、连绵不断,又因太极拳动作温和,没有精神及体力上的高度紧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是中老年人健身运动的最佳选择,太极拳运动也风行于国内外。

  太极拳运动对老年人的益处首先是它融合了力量、平衡、姿势及凝神静气等四个基本要素。现代医学研究进一步证实,太极拳运动对老年性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周围动脉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病都有一定疗效,可作为老年慢性疾病的运动疗法项目之一。

  太极拳是运用阴阳原理的极佳典范,每个动作都包含阴阳之变化。虚与实、动与静、表与里、开与合、进与退、收与放、左与右、刚与柔,相辅相成。太极拳注重整体观念,要求身心合一,松静无为,内外上下一致,以意领气,气随意行,意到气到。因此练习太极拳能调整阴阳,疏通经络,达到保健的作用。练习太极拳要求情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杂念,即要用意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还益于大脑皮层兴奋、抑制的调整。太极拳运动对情绪亦有较好的调节作用,可使老年人的自信心增强,睡眠改善,对情绪抑郁者、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的心理调节作用显著。还有专家研究后认为,坚持太极拳的锻炼,能够使神经系统中枢主导部分作用加强,通过其促进代谢和内分泌功能,使老年人免疫力增强,起到防病和抗病的积极效应。经常练习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练习太极拳后,周身舒适,反应灵敏,心情也大为改善。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