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生活

夏天应该怎么养护自己的胃呢

  • 发表时间:2015-09-11 19:39
  • 来源:新闻
  • 责编:wzc
  • 字体:

  究竟在夏天该如何调理自己的胃呢?在中医理论中脾胃与四时之长夏相应,是养脾胃的好时机。夏天气温高、气候湿热,人们出汗损耗了大量体液和营养,我们就需要补充一些营养物质来帮助自己的胃渡过难关。在夏天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下面小编教你一些养脾胃的方法。

  夏季如何养脾胃

  1、规律饮食

  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这是保养脾胃的第一步,特别是胃本来就不好的人,更要少吃辛辣、刺激以及生冷食物。另外,要注意定时吃饭,不要狼吞虎咽,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吃,吃饭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

  2、改正不恰当的消暑方式

  改正一些不恰当的消暑方式,如饭前吃冷饮,冷饮有收缩胃内血管、减少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对消化不利。另外,牛奶和豆浆要加热后喝,既不要空腹喝,也不要冰着喝。

  3、保暖护养

  夏季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减衣物,夜晚睡觉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胃痛加重。

  4、饮水择时

  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汤最好饭前喝。

  5、注意饮食卫生

  生吃瓜果要洗净,不要吃变质食品,因为被污染变质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细菌毒素,对胃黏膜有直接破坏作用。

  6、按摩足三里

  足三里(膝眼直下3寸处)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每日按揉50~100次,能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脾胃病变。

  7、保持良好的情绪

  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也有很大影响。因此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嗳气、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吃饭时心情愉快,有利于消化液分泌。

  8、神阙隔姜隔盐灸疗法

  先将鲜姜切成0.2~0.3厘米的薄片,再用食盐填平肚脐,将切好的姜片放在肚脐上,然后将一壮艾灸置于姜片上点燃,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度。每天灸5~10壮即可。此法对寒邪引起的消化不良、腹痛、泄泻等病症有防治效果。

  9、吃对食物

  在长夏这个养脾的关键时期,应该结合健脾、祛暑、化湿等方法进行调补,可以吃些绿豆、莲子、丝瓜、陈皮、鸭肉、鲫鱼等。另外,多吃薏仁、茯苓和粳米煮的粥,也能起到滋养脾胃的作用。

  以上这些就是夏天我们应该注意的一些养护事项,希望各位能够加强注意,并且一定要遵照这些方法去行事,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您的胃的健康,所以,如果您想让你的胃口继续好下去,请记住这些吧!

(责任编辑:wzc)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