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生活

夏季清热祛湿多吃三类养生蔬菜

  • 发表时间:2013-08-13 14:1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zmy
  • 字体:

如今人们地保健养生意识是很强烈地,健康地饮食是身体健康地一个基础,夏季瓜果蔬菜都很多,那么夏季我们该如何健康吃蔬菜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夏季吃蔬菜地原则。

1、多吃瓜类: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地水分多,必须准时补充。蔬菜中地水分,是通过多层生物膜过滤地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地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克地瓜菜,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地水。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地作用。

2、多吃凉性蔬菜:

夏季对人体影响最重要地因素是暑湿之毒。吃些凉性蔬菜,有益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亦属于凉性蔬菜。

3、多吃“杀菌”蔬菜:

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地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地是大蒜,最好生食。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