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名家

雨水过后湿气重 中医献计防湿寒

  • 发表时间:2014-09-11 11:51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qdf
  • 字体:

  雨水过后湿气重 中医献计防湿寒。今日是雨水节气,是立春15天之后一年中的第二个节气。中医养生理论认为,雨水节气意味着,雨水逐渐增加,湿气 加重,人们养生重在健脾利湿。另外,初春早晚温差大,人们也不要忘了防寒。下面说说如何防湿寒,安全度过春天。

  雨水节气过后寒中有湿易损身体健康

  雨水至惊蛰有15天,分为三候。《黄帝内经?素问?灵兰秘典论》讲:“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四时谓之岁。”五天称之候,三候称之气 ,六气合计90天为一个季节,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合计360天为一年。雨水初候河水解冻,鱼开始浮出水面。二候大雁开始由南向北迁移。三候草木开始萌动 。可是,由于今年“倒春寒”,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qdf)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