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吃粽子缓解胃寒 并非人人都适宜

  • 发表时间:2015-10-08 11:18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吃粽子缓解胃寒,并非人人都适宜!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端午节的习俗就是吃粽子,粽子非常的美味,同时还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比如可以缓解胃寒。那么,粽子有哪些功效呢?吃粽子要注意 哪些细节呢?下面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端午节吃粽子缓解胃寒

  通常用来做粽子的糯米性温热,有补虚的作用,适合身体虚弱怕冷的人吃。其中大黄米性质更温暖一些,是冬季传统的暖身补养食品。

  而在夏季到来之时吃温热的糯米,是因为这个时候天气炎热,人体皮肤表面出汗多,血液在体表分布较多,在消化系统分布相对减少,消化液分泌也相对减少一些。这时候身体虚弱的人更容易出 现消化功能低下的问题。吃糯米做的食品,对温暖肠胃、促进消化和吸收有一定作用。

  对于那些胃酸少、消化能力差,传统上称为“胃寒”的人来说,糯米是非常好的食品。如果因为贪吃螃蟹大虾之类胃里发凉,赶紧吃一个热粽子,或者喝碗热糯米粥,马上就会舒服不少。

  对消化不好、胃酸偏少的人来说,不放油的粽子并不难消化,甚至趁热食用时胃里还很舒服。只是吃的时候要慢一点,好好嚼一下再咽。油腻的肉粽最好还是敬而远之。胃酸过多的人也宜少吃糯 米食品,可以配合一些蔬菜一起吃。

  端午节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粽子,是端午节少不了的一道美食。粽子清香淡雅,软糯滑腻,口味多样,有普通的清水粽,还有带馅的,比如说红豆,火腿,猪肉等等,颇受人们喜爱。然而,制作粽子的主要原料为糯米,油 性及黏性较大,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分泌增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不可贪食。老年人和儿童以及消化功能较弱者,也应慎食,以免影响消化及正常饮食。热的红茶 有去油腻的作用,吃粽子的同时喝点热红茶可以起到很好的解腻消滞作用。

  粽子有哪些功效呢?以上就是关于“吃粽子缓解胃寒 并非人人都适宜”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专家介绍,粽子可以缓解胃寒,但是不易消化,对于老年人朋友,儿童等,我们不能一 次性食用太多。

胃寒者饮食一定要规律
香附的功效与作用详解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