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中医教你从手掌看你的身体状况

  • 发表时间:2015-10-27 11:20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很多人都知道手掌可以看命运,但是很少人知道从手掌就可以看出你的身体状况。有时总感觉身体上有哪里不舒服,可是去医院又检查不出什么来,根本不知道从哪个地方下手。当你有这种问题出现的时候,就可以从看手掌这个方向入手,用中医的望闻问切来找出自己不舒服的原因。

  望闻问切

  中医把手掌划分为五大区域,就是掌中的“五岳”。手掌中心偏上的位置是“中岳”,对应脾胃,如果这个区域的乱纹较多或颜色偏黄,脾胃功能不是过于亢进就是虚弱。食指下方是“东岳”,对应肝胆,如果出现“井”字纹,最好到医院查查肝胆。中指下方是“南岳”,它与“中岳”的交汇位置如果偏红或有红白交织,要注意血压、血脂,着重预防心脑血管病。手掌的下方一直到手腕属于“北岳”,对应肾脏与膀胱,如果有一些小圈圈一样的纹理,体检时就要着重检查泌尿系统,女性注意预防尿路感染、白带增多以及卵巢囊肿,男性注意预防前列腺增生、尿道炎、肾虚等问题。小拇指下方是“西岳”,靠手腕的部位对应肺,这里如果有青筋出现,要注意养护肺功能,不宜太劳累。

  手上的“青筋”实际上是静脉血管。“青筋”凸起往往提示体内有血瘀、痰湿、热毒等。杨氏手诊对此也有口诀:“青筋出现莫慌张,仔细查看在何方。拇指根下肺气阻,中指根下心气伤。食指根下肝气滞,掌心若有肠不畅。”大家仔细观察青筋的位置,有助于初步把握养生的重点。

  两人一握手,就能感受到对方的手温。中医对于手感辨证有四句口诀:“手掌长握热到烫,多是实热炎症伤;握久反而不觉热,多是体内有虚火。手掌握着像冰块,寒气游窜体内外。若是只有手指寒,心脏血管慢循环。”意思是说,手温比正常人高,尤其是越握越热,一般提示体内有实热,多是炎症。如果一开始握手感觉有点热,但是时间长了反觉得不是很热,一般是虚火,这种人容易失眠多梦、心烦口干,要注意滋阴降火。

  手感比正常人寒者,一般属于阳虚,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月经不调等患者。如果主要是手掌寒,一般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弱,受凉容易腹泻,女士多为白带过多;如果主要是手指寒,往往提示血液循环不太顺畅,容易疲劳乏力、头晕头痛。

  中医中望闻问切是很常见的方法,不需要你抽血拍片就能看出你身体状况,这样既不损害身体,又能节约时间。对于没有中医基础的人,这些方法也是非常实用的,掌握了这些知识,平时你在家都可以自己给自己看病,对于养生也有很大的帮助。


观察手部形态 预知健康状况
吃完补药练练呼吸促进药效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