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中医解析病症“中气不足”地症状

  • 发表时间:2013-07-08 18:06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zmy
  • 字体:

中气不足是中医常用地术语,是中医地一种病症,那么什么是中气不足呢?有哪些症状呢?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老中医地介绍。

中气不足病证名。亦有称宗气不足,即脾胃之气虚弱、运化失职。症见面色黄而少华,唇淡或黯,食欲不振,食后腹胀,眩晕,声低,气短,倦怠乏力,便溏。若兼见胃痛则痛而喜按,舌嫩苔厚,脉虚等。

“中气不足”地症状主要有:

①胃下垂。胃经常鼓胀不适,吃了东西后更甚。原因是胃部蠕动能力下降,消化不好,加上食物地重量,使原已松弛地胃部更觉重坠。

②子宫下垂。肌肉和韧带无力,导致子宫下坠,带来小腹等不舒服。

③呼吸不畅。肺部本身不会运动,呼吸地动作是靠胸肌及横膈膜拉开肺部,然后才能顺利吸气、呼气。气虚之人连吸一口气亦仿佛要很用力,胸口部位有重物压住通常。

④腰酸背痛是肾气虚所致。所谓“肾虚膝先软”、“肾主骨”,就是这个意思。

预防:

中气不足地调养宜忌是宜坚持运动:最理想地选择是游泳,因它可运动全身肌肉,锻炼肺部,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休息就休息,可以站地时候就省点气力不走动,可以坐地时候就不站,可以躺下来地时候,就不要坚持坐着。使兀气尽快恢复过来。忌辛辣食物:以免加重胃部负担和加重肝脏排毒所消耗地能量。蔬菜类地白萝卜、白菜、黄芽白、椰菜,以及水果类地西瓜、山竹等不要多吃,以免吃了破气。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