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药方剂

高龄人士的饮食须知你都了解么

  • 发表时间:2015-09-23 18:15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wzc
  • 字体:

  我们大家都知道,老人的体质不同于年轻人,所以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的饮食该注意一些预防疾病的事项,而这也是很多家属想知道的,今天,我们就来请专家给您讲解一下老年人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要知道,老年人掌握一些饮食方式是十分有利于健康的。看看养生专家的讲解您就知道了。

  一、老人可以在餐前吃一根香蕉或者半个苹果,但不要榨成果汁,因为整块吃才会比较有饱腹感。值得提醒的是,有几类人最好别餐前吃水果,比如胃口不好的人、消化功能差的人,免得刺激肠胃,造成反胃、不舒服等。

  二、主食作为晚餐的热量大户,谷类食物应有125克左右,最好以粗杂粮或全麦为主,不要选油脂多的,如烙饼、面包等。当然,有胃病或肠胃溃疡的人,吃粗粮要有节制,避免大量膳食纤维刺激肠胃。另外,粗粮最好各品种掺着吃,变换花样,比如今天吃个玉米面馒头,明天换点红薯、芋头,保证品种多样,营养丰富。

  三、粥中水分多,比吃同样多的一碗饭,摄入的能量要少,饱腹感却高。孩子和老年人,消化系统较弱,煮的粥应该软烂些才好。另外,粥里加点山药、莲子、南瓜等容易消化的食材也不错。需要提醒的是,粥类升血糖较快,尤其是白米粥,血糖较高的人要注意控制吃粥的量。

  四、晚餐要有意识地多吃蔬菜,大概可以吃150克蔬菜,这样既能减少荤菜的热量,又保证营养。但通常生炒蔬菜,油都少不了,因此我们认为凉拌、蘸酱是比较推荐的蔬菜做法。多选深绿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芥蓝等,它们富含维生素K、维生素C和叶绿素,可以焯水后凉拌。也可以选一些适合生吃的蔬菜,如小番茄、黄瓜、生菜等,品种可以多样化。

  以上就是营养专家讲解的老年人的饮食注意事项,笔者相信老人们看过这些内容之后会对此有所了解的,如果您还有什么不了解的可以阅读笔者所著的更多文章,希望您发现疾病及早治疗,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男人怎么锻炼身体才是最健康的
你知道职场男性应该如何减压么

(责任编辑:wzc)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