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药方剂

喝中药不盲目 温度关乎疗效

  • 发表时间:2015-10-08 11:41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在电视剧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句话,“趁热把药喝了吧”。那么中药真的趁热喝最好么?中医专家介绍,喝中药有很多的讲究,不同的中药汤剂要讲究不同的温度,有些中药汤剂要趁热喝,有 些中药汤剂要凉服。下面我们为大家说说喝中药的温度怎么掌握!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凉服:

  是指将煎好的汤剂放凉至室温(20℃左右)服用。一般清热泻火、解毒通利、祛暑之剂应凉服,如清营汤、白虎汤、导赤散、清瘟败毒饮等宜凉服,这样可以增强药物清降通利的功效。尤其夏季解 暑中药,凉服清凉解暑效果更好。另外,呕吐病人或中毒病人服药均宜凉一些。

  温服:

  是指将煎好的药液放温后(30℃—35℃)再服用。因温服能减轻对胃肠道刺激,且苦味会减弱,有利于吞咽,故是最常用的服用方法,汤剂多宜温服。特别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如瓜蒌仁、 乳香等。温服和胃益脾,能减轻刺激。

  热服:

  是指将煎好的药液趁热服下或将药液温热(50℃以上但可以耐受)服用。中医讲“寒者热之”,一般寒证用热药,宜热服,如温中散寒、补虚扶弱、理气活血、发汗解表的药剂应热服,如补中益气 汤、理中汤等宜热服。尤其是发汗解表剂,更应热服以助药力,发汗解表退热。

  什么温度的中药最适宜呢?最能利于药效的发挥呢?以上为大家介绍了中药服用的温度如何掌握的问题,提醒大家,不同药效的中药汤剂要有不同的温度,这样才能利于药效的发挥!

发挥中药作用的两个关键
怎样煎煮中药才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