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

巧吃自助餐可让你远离发胖

  • 发表时间:2015-10-27 13:45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如今,随着各种新式饮食的进入,很多人在聚会的时候选择自助餐。这里所说的自助餐,既包括西式自助餐,也包括自助火锅等。由于自助餐的不限量供应以及品种的琳琅满目,大部分人在进餐的时候难以控制热量的摄入。在此,我们为大家如何吃自助餐而不胖提供了一件建议。

  第一、少量慢食,多次取餐。

  在吃自助餐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朋友的盘子里面堆得满满的。这种吃法既不雅观,也不利于控制食量。

  按照西式自助餐的规范,一个盘子里不能多于三种食物。当然在实际用餐时也未必如此,但可以种类多、数量少。

  少量慢食,多次取餐,也能起到降低进食速度、提高运动消耗的作用。进食时间长且进食速度慢,有利于控制体重。

  第二、蔬菜先吃,肉类必吃。

  显然,蔬菜先吃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饱腹感,补充纤维素。而且建议多选凉菜,少选炒菜。在吃蔬菜的时候,喝一杯酸奶,也是不错的营养搭配。

  吃自助餐的时候一定要吃肉类。肉,即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也能够帮助我们缓解饥饿感,延长饱腹感,还能控制食欲。当然,选择的肉类,可选蛋白质含量高的牛肉、鸡肉、鸭肉、兔子肉、鱼肉等。

  第三、控制水果,不取饮料。

  在吃自助餐的时候,琳琅满目无限制供应的水果,会让爱吃水果的人们,一盘接着一盘,直到吃不下为止。殊不知水果消化吸收快,大量摄入的来不及利用的糖,就转变成脂肪了,结果无论吃多少水果,一会儿又饿了。吃了大量的水果,又去吃大量的肉,不胖才怪呢。水果吃得太多,还可能伤到脾胃,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更是如此。

  自助餐里面,各种甜饮料也非常多,尤其是在卡拉ok厅的自助餐里,这些甜饮料多为加工配制的饮料,除了会增加脂肪以外,还增加了肝肾的负担,建议不吃。

  第四、少吃甜点,拒绝油炸。

  自助餐的甜点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五星级酒店里的西式自助餐,甜点更是名目繁多,又好看又好吃。当然,这些甜点的热量,也是众所周知的,能否管住嘴就看自己了。

  拒绝油炸,也是因为在进食了大量高热量的食物之后,再吃油炸的食物,能量摄入是必然多的,所以,我建议在吃自助餐的时候,最好不要吃油炸食品。

  第五、选粗杂粮,避精细粮。

  我们平时的用餐中,主食承担着供应能量的主要任务,是每餐都该吃的食物。

  但是在吃自助餐的时候,丰富多样的肉类、水果、甜点,都是高热量的食物,如果这些食物吃得较多,主食就不必再吃了,即使要吃主食,也一定选粗杂粮,比如蒸红薯,蒸玉米,窝窝头,等等。因为这些粗粮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既可以减缓能量的利用,又可以帮助能量的代谢。粗杂粮如果与肉或酒一起吃,都是很好的营养搭档。但是精细粮的作用就不一样了,它不仅不能帮助热量代谢,还增加更多的热量。

  在进餐的时候,可以先吃一些蔬菜,不仅可以补充纤维素,更能让你的战斗力更加持久。其中,要尽量避免喝饮料,自助餐中的饮料不仅会增加身体的负担,更会让你充满饱腹感,让您吃不了多少就会觉得腹胀,错过更多的美食。


吃蟹进行时 禁忌要牢记
酒助性亦伤性 喝酒要适度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