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

忽悠人的食品概念

  • 发表时间:2015-08-06 08:45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自从今年全国实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后,很多消费者的意识已经明显提高,懂得仔细看标签了。但仍有很多朋友还没学会仔细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或者是对某些概念有误解,继续被各种“概念”所忽悠。这里简单说几个最近消费者提问较多的问题。

  1.“无反式脂肪酸”的饼干点心。现在很多人去货架上购买甜味零食点心,都会注意看看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如果是零,就以为它会比较健康。其实,目前油脂工业技术完全可以做出来几乎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植物起酥油、蛋糕油、人造奶油之类的产品。然而,这些专门用来做点心饼干的油脂富含饱和脂肪,若多吃同样会增加患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此,这类食物偶尔吃几次也就罢了,千万别因为“零反式脂肪”就纵容自己。

  2.“非转基因”的烹调油。油脂的脂肪含量高达99.9%。无论是不是转基因的烹调油脂,在增加食物热量、令人长胖方面差异都不大。如果因为标明“非转基因”就放心大吃特吃,那么距离糖尿病、心脏病、胆结石、肠癌之类的疾病就不远了。经过安全性评价再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本身,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目前并未发现转基因的大豆油含有什么毒性物质,也没有发现它有特殊的害处。

  3.“无添加蔗糖”的香甜麦片。很多消费者喜欢购买号称“无添加蔗糖”甚至“无糖”的“营养麦片”。但很遗憾,大部分时候他们买到的只是“麦芽糖浆”替代蔗糖做成的产品,或者是糊精+甜味剂的组合。麦芽糖浆也好,糊精也好,在升高血糖方面比蔗糖只会更猛,而营养素含量方面也完全没有任何健康优势。一定要弄清楚,麦片不等于燕麦片,无糖也不等于低血糖上升速度。与其吃这样的伪健康概念产品,不如直接吃纯粹的燕麦片,自己加上核桃碎、杏仁碎来增香,加上葡萄干和大枣肉来增甜,营养价值会高得多,而血糖反应会低得多。

  4.“纯天然”的果蔬干。无论是香香脆脆的综合果蔬干,还是各种蓝莓干、圣女果干、猕猴桃干等,不少人都觉得多吃点有益健康。可惜,事实并不总是如此。综合果蔬干实际上是低温油炸产品。果蔬本是脂肪含量低于1%的产品,但经过油炸脱水之后,脂肪就可以高达10%,甚至15%以上。而很多所谓的“水果干”,其实也是水果加油加糖制成的产品,糖分都提高了很多。尽管它们的确有一定的健康价值,但因为加入了大量的糖,健康效果多少会打折扣,吃起来也需要限量。想要知道果蔬干里面有没有加糖加油很简单,只需要看看产品包装上的配料表就可以了。

  5.“儿童专用”食品。很多食品上标明“儿童”二字,如儿童酱油、儿童醋、儿童挂面、儿童牛奶之类。其实国家并没有相关的儿童型食品的标准要求,这两个字几乎是可以随心所欲使用的。不少儿童酱油的钠含量一点儿都不低。有些儿童挂面会强化一些微量营养素,而另一些产品则只是做得细一点短一点,盐没有少放,营养价值并不高。甚至有些产品,只是用多加点糖、香精,包装上画点卡通人物,再放点小卡片、小玩具之类的手法来吸引孩子,对健康完全没益处。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