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

秋季老犯困 八招帮你赶走瞌睡虫

  • 发表时间:2015-10-27 13:55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秋分已过,那就预示着天气正式由夏转到秋的模式,而气温也由热转凉,新的烦恼也随其而至,一到秋天,很多人就会开始犯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学习,那么秋季犯困该如何解乏呢?

  1、充足的阳光

  充足的阳光能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但入秋后,光照时间减少,尤其阴雨连绵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人的情绪因而比较低沉。此时,适量增加阳光的照射能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忧郁的心情。

  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

  2、每日多睡一小时

  夏天昼长夜短,天气闷热,很多人长期睡眠不足。天气变凉后,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

  适当午睡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年人要午休。现代研究发现,夜间0至4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中午12至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同时以每个人比平时增加1小时睡眠为好。人的起居应相应调整,尤其是睡眠要充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

  3、泡点花旗参茶

  秋乏是阴液不足,阳热旺盛所致,那么解秋乏重在养阴润燥。很多白领习惯泡咖啡和茶来提神,但是养生专家建议,可以泡点花旗参片来喝。因为花旗参有明显的抗疲劳和提神作用,还有一定的滋补、补气作用。将花旗参切片,每次拿5-10g用开水冲泡来喝,其健脾利湿的作用能为人提提神、补补气。此外还可以泡罗汉果喝,每次用四分之一的罗汉果冲泡即可。

  4、少吃肥腻辛辣

  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花椒、葱、桂皮及酒等。从中医上讲这些食品容易加重秋燥对人身体的危害。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和豆制品等。

  不吃油腻食物。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易使人困倦的酸性物质,应少吃;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利于提神醒脑。这是因为果蔬中的维生素作为辅酶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疲劳时积存的代谢物尽快排除掉,同时蔬菜和水果为碱性食物,其代谢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

  5、勤眨眼睛

  眨眼对于保护双眼至关重要。它能使处于紧张状态的晶状体和虹膜肌有一个换位置的机会,从而达到润滑眼睛的目的,以避免眼睛发痒、灼烧或产生其他症状。眨眼睛的时候,眼皮会把眼泪均匀地涂在眼球的表面,冲洗掉讨厌的灰尘。要是一直不眨眼睛,眼睛就会又干又酸,常眨眼睛也会让眼睛得到休息。对于经常对着电脑的白领而言,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的眼睛,不要一直盯着显示器,这会减少你眨眼睛的次数。并且应每隔20分钟就起身眺望窗外的景物,坚持至少20 秒,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6、伸伸懒腰梳梳头

  即使在不疲劳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舒适。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还有就是可以搓搓自己的脸、颈,用手像梳子梳头一样挠挠自己的头等。另外,双手握拳,然后从小指开始,逐渐将手指伸展,依次是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拇指。手指伸开时要迅速、有力。拳头打开之后,要用力伸展手指。这些简单易做的小动作同样是防秋乏的小诀窍。

  7、有氧运动

  脑力工作者因长时间用脑,容易引起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常表现为头晕脑涨、食欲不振等。这时身体给人的信号是“困了”。但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不是睡觉,而是做有氧运动。如打打球、做做操、跑跑步等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可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使大脑的氧气供应充足,有助于疲劳消失。但以醒脑为目的的活动强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再产生体力疲劳。

  8、泡花旗参

  从中医角度来讲,“秋乏”是因为秋天干燥,致使人阴液不足,阳热旺盛所致,那么养阴润燥就是关键所在了。此时,泡上一杯花旗参,既可以提神抗疲劳,还可以滋阴补气。

  将花旗参切片,取5—10克开水冲泡即可。这样的一杯茶可比咖啡或茶要好得多,因为它不但可以提神,还具有养生之效。

  以上就是秋季解乏的方法,大家都了解了吧,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中如果犯困了,想要赶走瞌睡虫,不如就试试以上几个方法吧!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自身的体质
中医提醒:异常体味背后的健康秘密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