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代人体检会造成哪些危害

  • 发表时间:2015-08-17 11:43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zyn
  • 字体:

  代人体检会造成哪些危害,目前,随着网络的发展任何的消息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寻找,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在网上发现了一种代人体检的机构,他们代替别人进行体检,为的就是能够拿到一份正常的体检报告,要知道,这本身就是一种欺骗的行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又会造成怎样的危害呢?下面我们来看下专家的介绍。

  

  据了解,请枪手的人群主要有两种:一种人群认为体检是“走过场”,另一个群体就是是“乙肝病原携带者”。专家有点无奈的表示,尽管《劳动法》等相关法律中明确规定,携带乙肝病毒不能作为求职录取障碍。但由于人们对乙肝认识的不准确,导致很多人谈“肝”巨变,歧视现象依然存在。

  专家表示,代检会对体检者产生以下的危害:

  1、不易发现自身疾病:专家介绍,无论是什么人群的体检、在什么时候的体检,都是为了保证您的健康。但是,“代检”后,本人的任何体检指标都不会出现,导致很多重大的疾病无法被及时的诊断出来,以至于错过最佳的时间,尤其是像乙肝和一些癌症等疾病更是如此。

  2、单位可辞退:对于入职体检者来说,体检很可能被当成走过场。但是,专家强调,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如果是凭借代检的体检报告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属于欺诈行为,不受法律保护,用人单位可以直接将员工辞退。孰重孰轻,相信您能辨得清。代人体检会造成哪些危害。

  杜绝代体检用人单位要亲自监督:

  专家介绍,体检中心明确规定禁止代体检,如被查出,体检结果无效。“但体检中心在监督方面还是存在困难。”他说,在来体检的人中,代体检现象不太多,但如果出现,院方监督、核实起来还是较为困难。如果要杜绝代体检现象,最主要的环节还是在于用人单位。

  如果要消除“代体检”现象,唐惠建议,劳动者要诚信、用人单位要监督,最重要的还是社会不要歧视“乙肝求职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不应存在健康歧视。如果体检项目与工作无关,即员工该项身体指标不会影响到日常工作,员工是可以拒绝的。

  通过对“代人体检会造成哪些危害”的详细介绍,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吧,代替他人进行体检不仅是对他人疾病的包庇,还有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危害,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大家要严厉的拒绝,要知道体检是对我们身体健康状况的坚持,是对身体有益的。

(责任编辑:zyn)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