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女性检查乳腺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 发表时间:2015-08-12 18:04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zyn
  • 字体:

  乳房是女性的标志,也是代表着女性美的一种标准,对于乳房的健康检查是女性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因为很多女性会出现乳腺癌这种疾病,这种癌症对于女性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定期的检查必不可少,它能够帮助我们发现隐藏的问题,及时治疗,那么,女性检查乳腺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检查时间:应选在月经干净后3-5天或月经开始起的9-11天进行。

  检查方法:上半身完全裸露,直立于镜前,将双手举起再放下对比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有无改变,有无肿胀隆起或陷,皮肤颜色有无变化,有无溃破,两侧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检查时手指并拢,以指腹部接触乳房,并选择轻、中、重不同力度进行触诊,切记不可用手捏抓乳房,一般左手检查右乳房,右手检查左乳房,进行腋下淋巴结检查也就以手放平角之,不可提抓腋下组织或腋下皮肤,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

  乳腺肿瘤的症状可多种多样,常见的有: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糜烂或皮肤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虽然这些症状不一定具有特异性,但是了解这些症状,认识这些表现,将有助于我们对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当然某些症状的出现表明病变已非早期,故全面地,较深层次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症状可使我们既不会因错过治疗时机而痛心不已,又无需过分担心而影响正常生活。

  乳房体格检查主要是通过视诊及触诊来检查乳房的形态、乳房皮肤表面的情况、乳头乳晕的情况、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情况,最后,勿忘记区域淋巴结检查及全身检查。

  1、乳房形态:需检查乳房外观、大小及位置是否对称。

  2、乳房皮肤表面的情况:需检查乳房皮肤的色泽及有无水肿、皮疹、溃破、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

  3、乳头乳晕情况:需检查乳头有无畸形、抬高、回缩、凹陷、糜烂及脱屑;乳晕颜色有否异常,有无湿疹样改变等。

  4、乳房肿块:需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活动度及有无触痛等。主要通过触诊来检查。一般来讲,双侧多发并伴有周期性乳痛的肿块以良性病变可能性大;而单侧单发的无痛性肿块则有恶性病变的可能。

  5、乳头溢液情况:需检查乳头有否溢液,并详查其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而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以上就是对于女性检查乳腺癌需要注意问题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吧,广大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身体健康意识,定期对身体进行检查,确保我们的身体没有任何疾病隐患,这样才能更好的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