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小儿腹泻的粪便常规检查

  • 发表时间:2015-10-13 11:54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小儿腹泻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会有不同的应急方法。有些孩子的腹泻情况比较轻微,这样家长们在家中进行简单有效的治疗即可治愈孩子,但有时孩子的腹泻症状非常明显,且比较严重是,就非常有必要将孩子带去医院进行各项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为孩子进行治疗。

  家长们在发现孩子小儿腹泻严重打算前去医院求诊时,要对将要做的各项检查有个简单的了解。最好能够做到提前稍作准备,这样既会节省自己的时间,也能让医生更加迅速的了解孩子的病情。

  小儿腹泻这种婴幼儿多发病在检查上一定会有的就是对孩子粪便的检查,与粪便相关的检查大致包括:便常规、肠镜、粪便隐血试验(OBT)、粪细菌培养以及粪便显微镜检查等等。

  1、粪便常规检查 是利用大便显微镜进行检查,有助于腹泻病的病因和病原学诊断。

  2、大便培养 对确定腹泻病原有重要意义,需多次进行,新鲜标本立即培养可提高阳性检出率。

  3、大便乳胶凝集试验 对某些病毒性肠炎有诊断价值,如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等,有较好敏感性和特异性,对空肠弯曲菌肠炎的诊断有帮助。

  4、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对轮状病毒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有助于轮状病毒肠炎和其他病毒性肠炎诊断。

  5、聚丙烯酰凝胶(PAGE)电泳试验 此法可检测出轮状病毒亚群及不同电泳型,有助于轮状病毒分类和研究。

  6、粪便还原糖检查 双糖消化吸收不良时,粪便还原糖呈阳性,pH值<6.0,还原糖检查可用改良斑氏试剂或Clinitest试纸比色,继发性双糖酶缺乏远较原发性多见,原发性者以蔗糖-异麦芽 糖酶缺乏最常见。

  7、粪便电镜检查 对某些病毒性肠炎有诊断价值,如轮状病毒性肠炎,诺沃克病毒性肠炎等。

  以上介绍的就是医院对孩子的粪便进行检查的一些项目和这些检查项目针对的各项数据。家长们可以对此大致有个了解,心中也能有个底,踏实一些。

检查小儿感冒的几种常见方法
儿童检查身体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