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不知道患了心脏病应该如何急救

  • 发表时间:2014-08-08 18:26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qdf
  • 字体:

  心脏病突发来势凶猛,处理不当就有致命危险。为此,发作时切莫惊慌失措,应遵照以下措施展开急救。当突然发现胸部剧烈疼痛或憋闷时,马上调理体位,保持比较缓和的姿势,并保持安静。脸色苍白,发现休克症状时,马上叫救护车。采取比较缓解的姿势后,胸痛症状虽好转,但仍得上医院检测医治。只要主动医治,心脏病的医治好和缓解还是非常乐观的。

  心绞痛

  胸部似被绳子捆紧样地难受时,可能是心绞痛。

  症状初发时,首先要保持安静。若痛感一直10分钟不缓解时,要叫救护车。

  1、先解松领带、皮带、钮扣等。

  2、病人坐下,等待阵痛过去。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当,并安抚病人,使其精神稳定下来。

  反复发作时,能够服常备药:

  1、将医生配给的硝酸甘油药含在舌头下面,勿要吞服约3-4分钟起效。

  2、若服药无效,要怀疑心肌梗塞可能,马上叫救护车送医院。

  心绞痛病人随身常备解痉药物是十分重要的。

  心肌梗塞

  症状:胸骨后或心前区突然发现一直性疼痛,同时有全身抽搐、意识模糊、呕吐、休克等。

  碰到心肌梗塞病人时:

  1、密切注视生命征候情况的同时,叫救护车。

  2、解松衣服,让病人保持半坐位或病人觉得最舒服的体位,并保持绝对安静。

  3、让病人先含硝酸甘油(如果是心绞痛发作,5分钟之内可缓解)。

  剧烈疼痛一直,放射到左腕、左手背部,脸色苍白,脉搏紊乱,是非常危险的。

  能够挑选以下姿势中的某一种(以病人觉得最舒服为准)保持着等候救护车到车。

  1、有桌子的话,可让病人伏在桌子,两手当枕,垫在头下。

  2、叠高被子,让病人背靠,让头部也倚在被子上。

  3、垫好枕头,让病人仰卧,并适度垫高脚跟。

  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非常高,所以必然送CCU或ICU病房抢救。有多次发作,口含硝酸甘油缓解,若这次发作,硝酸甘油无效或者比较肯定地是心肌梗塞时,应1分钟也不耽搁,立即送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 心脏病突发来势凶猛,处理不当就有致命危险。为此,发作时切莫惊慌失措,应遵照以下措施展开急救。

  当突然发现胸部剧烈疼痛或憋闷时,马上调理体位,保持比较缓和的姿势,并保持安静。

  脸色苍白,发现休克症状时,马上叫救护车。

  采取比较缓解的姿势后,胸痛症状虽好转,但仍得上医院检测医治。

  俗话讲,无病早防,防患于未然;有病早治,亡羊补牢未为晚。心脏的防病与医治关键是“早”。

  那么怎么在早期发现心脏病呢?那就是察颜观色:心脏病除常见的心悸、心前区疼痛等人们熟知的症状外,常常还有一些体表征兆。关注观察这些先兆症状,就能早期发现,早期医治。

  这些体表征兆包括:

  ◆呼吸作了一些轻微活动时,或者处于安静状态时,发现呼吸短促现象,但不伴咳嗽,咳痰。这种情况非常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脸色如果脸色灰白而发紫、表情淡漠,这是心脏病晚期的病危面容。如果脸色呈暗红色,这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如果呈苍白色,则有可能是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征象。

  ◆鼻子如果鼻子硬梆梆的,这表明心脏脂肪累积太多。如果鼻子尖发肿,表明心脏脂肪可能也在肿大或心脏病变正在扩大。此外,红鼻子也常预示心脏有病。

  ◆皮肤慢性心力衰竭、晚期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皮肤可呈深褐色或暗紫色,这与机体组织长期缺氧,肾上腺皮质功能下降有关。皮肤粘膜和肢端呈青紫色,说明心脏缺氧,血液中的还原血蛋白增多。

  ◆耳朵心脏病人在早期都有不一样的程度的耳鸣表现,这是因为内耳的微细血管动力异常,病症尚未引起全身反应时,内耳就得到了先兆信号。如果你的耳垂发现一条连贯的皱褶,极有可能是冠状动脉硬化所引起的。

  ◆头颈如果由锁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凸起一条表筋,如小指粗,非常可能是右心功能不全。

  ◆肩膀天气明明非常好,左肩、左手臂内侧却有阵阵酸痛,这有可能是冠心病。

  ◆手脚手指末端或趾端明显粗大,并且甲面凸起如鼓槌状,常见于慢性肺原性心脏病或先天性青紫型心脏病患者。

  ◆下肢中老年人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导致静脉血回流受阻的表现。此外,如果时常心悸、气喘,只有蹲位才得以缓解,这是紫钳性心脏病的特有表现。

  我发现,不少老年人对自己的一些症状缺乏认识,而一些年轻人对发现胸闷、心慌等症状也不是非常重视,往往认为没什么关系,忍一忍就过去了。正是这些想法延误了最好的医治时间。有一位40岁左右的高校领导,平时自觉心脏不适,却不更加严重视,结果猝死了,英年早逝,非常可惜。如果他第一时间就诊、第一时间医治,结果就会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qdf)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