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家庭救护是心梗“守护神”

  • 发表时间:2013-08-13 10:30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ljw
  • 字体:

  近年来我国心绞痛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寿命。冠心病是由于支配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硬化等病变,使血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脏缺血缺氧,轻者为心绞痛发作,重者为心肌梗塞,来势汹汹,约2/3的病人死于现场或救护途中。再次向冠心病患者敲响警钟:时间就是生命!

  警惕:声东击西或无痛的不典型的心肌梗塞

  典型的心梗病人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似,但性质更为剧烈,常难以忍受的压榨痛、烧灼样、刀割样并伴有窒息感,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恐惧感和频死感,可放射至后背、左上肢内侧,持续时间长,超过30分钟,但因老年人的反应敏感性降低,可引起心梗的表现不够典型或不明显:(1)心前区疼痛较轻,甚至无痛:国外报道无痛型急性心梗占20%~60%,国内约占20%~40%,随着年龄增大,无痛率有所增加。(2)以呼吸困难为首发症状,并有神志错乱、晕厥、头晕、出冷汗等。(3)往往有消化道症状,被病人甚至医生认为是胃肠道疾病,病人可出现上腹疼痛、恶心呕吐、腹胀等。

  有时亦可表现为肩痛,尤其是与气候变化无关的左肩疼痛更应提高警惕。

  急性心梗时:冷静沉着,自我救护

  让患病者半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静卧休息,不要随意走动、或用力;

  迅速解开病人衣领、领带、皮带,有条件的家庭可给予氧气袋吸氧,打开门窗;

  给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亚硝酸异戊酯用手压碎后鼻孔吸入,若病人烦躁不安,可以口服安定片5mg,用手按压穴位:膻中、内关、合谷、人中、涌泉等穴位;

  尽早拨打120,不宜自行到医院。

  特别提醒:防止再次心肌梗塞

  卧床休息、大便通畅、禁止饱餐,良好情绪一个也不能少。

  饮食要低脂低钠,清淡,并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ljw)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