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心梗急救措施:协助患者卧床并含服硝酸甘油

  • 发表时间:2013-05-31 10:0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ljw
  • 字体:

  相关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大量猝死的患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若能在1小时内得到有效施救,康复后与正常人无异;如果在1个半小时后抢救,心肌将出现坏死,且时间越长,心肌坏死越多。但遗憾的是,有一半的患者,因为自身或家属的原因,而错过了急救的‘黄金1小时’。”相关医院记者。

  徐亚伟认为,这和以下3方面因素有关。

  第一,医生自主权有限。在欧美国家,医生接诊急性心梗患者,可以当即决定是进行介入还是溶栓治疗。但在国内,医生必须先征得家属意见,或回答完家属一连串的问题,才能采取进一步措施,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

  第二,突发心肌梗死的患者,多是中老年人,膝下子女较多,大家反复商量,白白耽误了抢救时间。徐亚伟接诊过一个老年男性患者,老伴跟着救护车到了医院,签字时她却说自己不懂,要等子女来了才能决定。一家人都到齐了,竟还有人说:“我原先某个朋友的父亲就是这个病,我先打电话问问他们是怎么治疗的。”不论是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还是对未知事件的恐惧,被耽误的都是患者。

  第三,现代人缺乏疾病认知、防范和急救意识,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往往被忽视。比如心绞痛发作时,会有持续性的心前区疼痛。有些人觉得,这可能是最近工作压力大或没睡好,忍忍就过去了。甚至家里人也会规劝说,早些上床睡觉吧。但唯独没人想到,这是心梗发作。

(责任编辑:ljw)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