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溺水自救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4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ljw
  • 字体:

  溺水

  1.溺水后因水进入呼吸道,造成窒息而死亡。

  2.淹没于淡水者,肺内很快吸人大量水分,血液被稀释,红细胞水肿裂,释放出大量钾,使血中钾钠比值增高,作用于心脏,发生室颤或因窒息而死亡。

  3.淹没于海水者,因电解质含量比血浆的电解质高,以致体内水分渗入肺内,引起肺水肿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溺水自救

  不熟悉水性的人误入深水中,千万不可慌张,要努力保持头脑清醒,采取自救措施,方法是尽量仰头,眼向上方,使口鼻露出水面,这时就能进行呼吸。、呼气宜浅,吸气宜深,万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这样反而会使身体下沉,同时立即向岸上的人呼救。

  如果溺水的人还在水面活动,救护人员宜从其背部拉住腋窝托出,如果救护人员游泳技术并不熟练,最好携带救生器材下水,但需注意不要被溺水的人紧抱缠身,以免累及自身。

  简易救助溺水者

  如溺水的人呼吸已停止,可在水中边游泳,边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救上岸后,迅速清除溺水者口和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有活动的假牙也应取出,以免坠入气管,还需解开溺水者的衣扣、腰带。

  如发现溺水者口内有水或肚子鼓胀,应将水控出。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曲,将溺水的人腹部放在自己的膝盖上,使其头下垂,然后再按其背部。也可利用地面上的自然斜坡,将头部放在下坡位置;用小木凳、大石头等垫在溺水人肚子底下也可以控水。小孩溺水,可倒提双足控水。应注意,如按背几下无水外溢,就不必再坚持控水。

  若呼吸、心跳已停止,要立即做人工呼吸及心脏挤压,绝不可再为控水耽误时间。即使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能停止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

(责任编辑:ljw)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