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青蛇毒诊断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4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ljw
  • 字体:

  青蛇毒是体表筋脉发生的炎症性血栓性疾病。

  本病在《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称为黄鳅痈,谓:“此证生在小腿肚里侧,疼痛硬肿,长有数寸,形如泥鳅,其色微红,由肝、脾二经湿热凝结而成。”还有赤脉、恶脉等病名。其的特点是:体表筋脉(静脉)色红、肿胀、灼热、压痛,可触及索条状物,急性者可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本病相当于西医学的血栓性浅静脉炎。

  本病相当于西医学的血栓性浅静脉炎。

  「诊断】

  本病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四肢,尤其多见于下肢,次为胸腹壁等处。

  初期在浅层脉络(静脉)径路上出现条索状物,患处疼痛,皮肤发红,触之较硬,扪之发热,按压疼痛明显,肢体沉重,一般无全身症状。后期患处遗有一条索状物,其色黄褐,按之如弓弦,可有按压疼痛,周围有色素沉着。

  辅助检查:血常规检查一般正常,少数可有白细胞计数增高,部分患者可出现血沉加快。

  【预防与调护】

  1.急性期,应减少活动,卧床休息,抬高患肢。

  2.有下肢浅静脉曲张者,应穿弹力袜,减轻下肢瘀血状态。保护肢体,避免外伤。

  3.输液时,尽量避免高浓度,刺激药物,必要时稀释缓慢滴注。

  4.忌烟酒,忌食辛辣肥腻之品。

  5.保持精神愉快。

(责任编辑:ljw)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