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

冬季心血管疾病急救常识

  • 发表时间:2015-09-29 16:34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冬季心血管疾病急救常识有什么?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心血管病一旦发作往往来势凶猛,容易威胁到患者的生命。面对心血管疾病的突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急救电话。但很多时候,在等救护车到来之前,需要我们做一些急救措施以保证救护车来到时患者并请保持稳定。那么,冬季心血管疾病急救常识究竟有哪些呢?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出现头痛伴恶心甚至呕吐,常是血压突然升高,这时应让病人卧床休息;家中如有血压计应立即测量患者的血压和心率;若血压较高,可先予硝苯地平(心痛定)或卡托普利(开搏通)1至2片口服或舌下含服,并在20至30分钟后复查血压。

  急性心肌梗死

  孟庆智解释:病人疼痛的部位与心绞痛相同,但持续时间较长,程度重,并恶心、呕吐、出汗,有濒死感,症状和后果比心绞痛要严重得多。这时应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有条件可立即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或消心痛1至2片,同时马上呼叫急救中心。切忌乘公共汽车或扶病人步行去医院,以防心肌梗死的范围扩大。

  心力衰竭

  原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及肺心病的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应让病人安静休息,半卧位,两足下垂,有条件可立即吸氧,不可随意给药。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心跳骤停

  心肺复苏要在4分钟内,这是因为大脑需要大量的氧,呼吸和心跳停止后,大脑很快会缺氧,4分钟内将有一半的脑细胞受损;如果患者在疾病突发的4分钟内,能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急救,心跳复苏率在50%,因此这4分钟被称做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再施行心肺复苏,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救活,每耽误1分钟,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7%至10%,若超过10分钟则很少有复苏的希望。

  心肺复苏要注意些什么?

  一定让病人平躺要在硬的地方,在地上也没有问题。先用拳头有节奏地用力叩击其前胸左乳头内侧(心脏部位),连续叩击2至3次,拳头抬起时离胸部20至30 厘米,叩击后,心脏受到刺激,有时能恢复自主搏动。随后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时要把头后仰30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开放气道。然后做胸外按压,用人工的方法来进行循环,每做15次心脏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以每秒钟1次的速度进行,连做15次;人工呼吸的速度为每5秒钟做1次,连做2次,如此交替持续进行。

  以上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在生活中,一般在救护车来临之前,患者也需要相应的护理。所以,了解一点关于心血管病突发的急救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并且要熟练的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发生心绞痛如何进行急救?
儿童意外受伤的急救措施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