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化妆品的具体成分

  • 发表时间:2013-05-31 10:1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cly
  • 字体:

  化妆品的具体成分太过于复杂,什么是化妆品很难用简短的一个问题完全说清楚。简而言之,一瓶化妆品中的成分主要可以分为类:功能性成分、赋形剂和辅助原料。其中主要起到护肤、美容等作用的是功能性成分,将分别在随后具体的问题中进行阐述;赋形剂也叫基质(表2),主要作用是让功能性成分散布均匀,直接决定了化妆品具体剂型的不同,当然部分基质成分也有一定程度的护肤作用,但这不是化妆品宣传的卖。辅助原料种类繁杂,有表面活性剂、色料、香料、防腐、促溶解剂、促渗透剂、顺滑剂等,对于化妆品的成形、稳定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赋予产品色、香等特性,有助化妆品的涂抹,作用不容忽视。

  表2 化妆品基质成分简要汇总

  

  续表

  

  油性基质原料有油脂、蜡、烃、脂肪酸、脂肪醇和酯等。最常见的油脂根据来源分为植物性油脂和动物性油脂。蜡是由饱和脂肪酸与醇组成的酯。最常用的无机溶剂是水,具体有蒸馏水、去离子水、泉水、深层海洋水等。有机溶剂种类繁杂,有多种醇、烷、醚、烃、酮、酯等。

  表面活性剂有去污、乳化作用。增溶剂能增加原料药在基质中溶解度,主要有氢化蓖麻油及其衍生物系列、吐温系列、氮酮等。微量的氢氧化钠或盐酸等可以作为pH调节剂。粉质原料应过300目筛,主要有滑石粉、高岭土、膨润土、碳酸钙、碳酸镁、二氧化钛粉、氧化锌、硅藻土、二氧化硅、云母、纤维素、混合细粉、丝粉等。高分子化合物对乳液、乳膏类起到增稠改善质地的作用,聚硅氧烷能改善显著涂抹性,使产品更加顺滑。

  化妆品的香味来自哪里

  评价一种化妆品的好与坏,香味非常关键,因为愉悦怡人的香气最能吸引女性的注意。但大部分化妆品原料没有香味甚至有刺鼻的味道,某些油脂原料还因为自身氧化而出现“油耗味”。要赋予化妆品香味,只有通过加入香料,可以掩饰原料味道和“油耗味”的不足,还可以通过香味吸引女性。

  香料按来源不同分为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按其具体用途分为日化香料、食用香料和烟草香料等。一般化妆品中多以使用食用香料为卖点,意图在于阐明其安全性,其内涵在:“吃了都没有问题,当然用在皮肤上是安全的。”

  不同香料造成的嗅觉感受不同,据此将香味可以分为幽、清香、锐香、甘香、浓香等。化妆品中使用的香精是由同种类香料按特定比例调配而成。液体香料包括精油树脂、精油,还有一些合成香料包括苯甲酸甲酯、苯甲酸乙酯具有香气味的化合物等。精油是指从植物中萃取获得的挥发油,有特殊怡人的香气,多为花香,是化妆品吸引女性的主要卖。精油香气较为稳定,常用的精油有白兰地油、薄荷油、苧油、杏仁油、橘子油、桉油、薰衣草油等。

  不同化妆品的赋香率不同,主要根据产品的实际需要而,如花露水中可达1%~5%,使其香味浓烈。常规化妆品赋香率一般为百分之零点几,使香味怡人,一般不需要浓烈香气。

(责任编辑:cl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