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爬楼梯运动过度感觉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 发表时间:2015-09-23 17:36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爬楼梯,这样的运动方式是很多人非常喜欢的,不需要其他的器械协助,并且运动量很大,可以达到运动的效果。但是又有很多人在爬楼梯后,会感觉到腿酸及膝盖疼痛。那么,爬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爬楼梯锻炼时,对膝关节的压力和磨损是存在的,但不要因噎废食,过分担心。其实,只要方法正确,爬楼梯对健康大有好处。爬楼梯可简单分为两个步骤:重心在一侧下肢(负重侧),另一侧(上行侧)离开地面做屈髋屈膝运动;上行侧脚接触上一级台阶,开始伸髋伸膝运动,带动身体重量上移,完成上台阶动作。一侧肢体做伸髋伸膝动作,带动全身重量上移时,是做功最多、关节压力最大的,此时若姿势错误,就很容易导致膝盖疼痛。

  引发膝盖疼痛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重心过早前移,导致髌骨和股骨之间的压力更大。伸膝时,膝关节的屈曲角度也更大,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2、有人习惯爬楼梯时只用前脚掌着地,这样小腿相当于远端不完全固定,造成伸膝伸髋的效率下降,踝关节也容易损伤。

  3、很多人有内八字或外八字走路的习惯,这会导致下肢生理力线不正,髌骨在股骨上滑动的轨迹受影响,从而引发关节损伤。爬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找到这几个“伤膝元凶”,我们就可以避开误区,采用更健康的爬楼梯方法:上楼梯时,背部挺直,重心不要过早前移,膝关节屈曲角度适当减小;全脚掌着地,提供可靠的远固定;避免内外八字脚,以第二脚趾对准膝盖为最佳。下楼时,为了防止膝关节承受压力增大,要用前脚掌先着地,再过渡到全脚掌着地,以缓冲膝关节的压力。爬楼梯后可对膝关节进行局部按摩。

  爬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一般来说,爬楼梯会增加人们的运动量,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们的新陈代谢,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帮助的,所以我们平时是需要适当运动的。


警惕!运动不当可引发妇科病
有效的6种运动减肥方法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