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

冬天应该如何对婴儿进行护理工作呢

  • 发表时间:2015-10-26 15:48
  • 来源:新闻
  • 责编:dengchen
  • 字体:

  一转眼,冬天就到了,人们的生活也开始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人们开始穿的越来越多,那么宝宝也需要进行护理了,宝宝在冬天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宝宝年纪还小,所以一定要注意衣服的穿戴问题,不要过多,也不能过少,那么冬天应该如何对婴儿进行护理工作呢?

  1、宝宝冬天穿衣并非越多越好

  妈妈担心宝宝冬天容易感冒,常常给宝宝多穿上好几件衣服,让宝宝稍微活动下就满头大汗。其实,婴幼儿体温比成人更高,运动量也大,更容易出汗,没必要给宝宝穿太严实的衣服,那只会破坏宝宝体内冷热交换的机制,“捂”出病来。冬天室内若有暖气或空调,那么宝宝在25-28℃室温下就只需穿一件薄薄的棉衣配一件小棉毛衫就可以。而南方的宝宝因为室温比较低,没有取暖设备,就多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最佳,这样可以保证宝宝前胸及后背不收风着凉,也方便活动。

  2、开浴霸取暖要避免强光直射宝宝

  冬天给宝宝洗澡都会开浴霸取暖,这样不用担心宝宝感冒。不过方便的浴霸长时间使用会有辐射,强光也容易造成光污染,干扰人体大脑中枢神经,伤害眼睛及皮肤,这是稚嫩的宝宝所承受不起的,所以使用浴霸时别让强光直射宝宝,也别让宝宝眼睛看灯光。

  3、水温太高的洗澡水更容易导致皮肤干燥

  冬天宝宝的皮肤向来比较干燥,妈妈会给宝宝洗热水澡,让宝宝更加舒服、干净,最重要的是避免凉水洗澡引发感冒。然而,在室温24-30℃的情况下,给宝宝洗澡的水温只需38-40℃即可,太高的水温反而会破坏宝宝皮肤表面油脂,毛细管扩张,加重皮肤干燥程度。

  4、冬天多晒晒太阳,增加户外活动

  冬天室外寒冷,很多妈妈都不舍得让宝宝到户外去,这样宝宝就失去了晒太阳的机会,就算吃再多鱼肝油或含钙药物也补不回来的。晒太阳有助促进宝宝钙吸收,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对宝宝来讲是很好的锻炼,所以当较暖的天气都应该带宝宝出去走走,让宝宝多晒太阳,如果怕宝宝受风着凉,那就穿得暖和些。

  5、补充越多维生素A并不会越好

  宝宝一入冬后就经常感冒发烧,医生常会说是缺乏维生素A导致,因此妈妈就干脆给宝宝大补特补维生素A。然而,维生素A虽然是人体必需营养素,但属于脂溶性维生素,服用太多会在体内蓄积导致中毒,必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建议让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黄色水果、青椒、胡萝卜、蛋类、动物肝脏、奶制品及牛奶等,不必可以吃维生素AD的保健药物。

  6、开空调保暖伤害宝宝皮肤

  南方的冬天一般没有暖气,但是现在有变频空调,所以大人有时会开空调给宝宝取暖,这种行为其实很伤害宝宝皮肤。冬天室内最忌干燥,所以适合放的是加湿器,使用空调时更需要开启加湿器或在宝宝附近放一盆水,空调也不建议连续使用。

  相信大家看了上述的观点,在生活当中已经可以很好的进行宝宝的预防工作了,毕竟冬天天气较冷,家长一定要看好宝宝,不要让宝宝感冒发烧,不然对宝宝的伤害很大。

宝宝一周岁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你知道宝宝的饮食营养该怎么搭配么

(责任编辑:dengchen)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