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

新生儿的情感护理不可缺

  • 发表时间:2015-05-29 16:29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天生就是“运动家”

  别看刚出生的婴儿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其实运动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抬头、爬行、踏步、握持,宝宝的本领可不小。本期主讲嘉宾——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儿童健康专家郑东旖说,许多运动力出生时就存在,有些会随着婴儿的成长而消失,都是新生儿神经系统正常发育的指标,家长可以有针对地做些训练。“比如许多家长以为孩子要到2、3个月才会爬,但刚出生5、6天的孩子就已有了爬行反射。只要将他的一条腿推至臀部,他自然而然就会向前爬行一步。从第8天开始,婴儿身体直立,光脚脚触到平面,就会像走路一样向前移步。而握持能力也是新生儿生下来就有的运动力。家长如果将手指伸进他弯曲握紧的手指,他就会紧紧抓住。通过这种方式,家长甚至可以把孩子整个提起来。”

  情感也需要护理

  是不是觉得宝宝似乎能听懂你在说什么?郑东旖说,两个月大的宝宝就能够区分说话者情绪的好坏。“孱弱的小婴儿需要各方面的护理,情感护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无论你多忙多累,当面对宝宝的时候,‘愉快’、‘喜悦’是一定要牢记的关键词,给他阳光的感觉。”即使你用奶瓶喂养孩子,也应该采用母乳喂养的姿势,把宝宝抱在怀里,亲近他。

  一些爸爸妈妈希望能够从小培养宝宝独立的个性,因此放任宝宝哭闹。郑东旖指出,新生儿并没有独立性可言,所以一定要及时满足他生理心理方面的需求。“等到宝宝哭了再抱,也是不合适的,只会让宝宝错误地认为只有哭才能够引起他人的注意。”郑东旖认为,只要有时间,就应该多抱宝宝,这会给他极大的满足感。“至于什么时候可以让宝宝一个人睡,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需取决于你家宝宝的实际情况。”

  满月内接种疫苗

  郑东旖说,新生儿都要通过接种疫苗,在体内产生相应的抗体(Hb),以增强免疫力,不受传染病的侵袭。“目前,我国针对新生儿的疫苗包括了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指的是计划内免疫,比如卡介苗、乙肝、脊灰等,二类疫苗则包括了水痘、轮状疫苗、肺炎疫苗等。是否注射二类疫苗还本着家长自愿、自费的原则,但这不意味着二类疫苗不重要、可打可不打。如 IPV,Hib、水痘、轮状疫苗、肺炎疫苗等,大多数在发达国家已经列入国家免费提供的计划之内,在我国因为受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尚处于计划外。”

  “在我国,1个月的孩子要注射20多种疫苗。为了减少宝宝的痛苦,现在医院一般都采用大腿处肌肉接种。大腿大血管、神经干很少通过,而且血运循环丰富,疫苗吸收好,局部反应轻。”郑东旖说,随着联苗的研发,将来孩子吃的打针苦头将大大减少。来源:新民晚报(上海)

关于新生儿的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