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

老年人冬季保暖多吃香菇海带

  • 发表时间:2015-05-29 15:07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老年人因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减慢等原因,特别怕冷,尤其是到了冬天,总感到手脚冰凉,这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火力差”。要想过一个温暖的冬季,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营养、注意防寒保暖外,还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具有温热御寒作用的食物,给身体“加热”。

  老人冬季要多补铁。铁在人体内参与含铁血红素的合成,提高血液携氧能力,故缺铁者外周组织的氧供应就会减少,人体组织的能量代谢就会发生障碍,自然会因产热不足而感到寒冷。因此,老人平时要注意多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蛋黄、豆类、芹菜、香菇、黑木耳等。但动物肝脏和蛋黄胆固醇 偏高,不能吃太多,每周吃一次即可,而炒西芹、香菇肉片、凉拌木耳等,则可常在饭桌上出现。在补充含铁食物的同时,还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利机体对铁质的吸收。

  其次,老人冬季可以适当多吃含碘的食物。老年人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引起局部和全身血液循环不良,特别是使肢体末梢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手脚发凉。而碘元素有助于体内甲状腺素的合成,提高人体基础代谢,进而产生热效应,减轻怕冷症状。含碘食物包括:海带、紫菜、贝壳类、牡蛎、沙丁鱼、菠菜、鱼虾等,秋冬季节可以选择多食用。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