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

脑溢血病人预后怎样判断?

  • 发表时间:2015-05-18 15:55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脑溢血病人预后怎样判断?脑溢血常发生于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此病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给病人及家庭带来很大的痛苦。为什么同样得了脑溢血,有的人不幸一命呜呼,有的人却康复得很好?虽然这与治疗是否及时、得当有关,但更关键的还在于病情的轻重。因此,正确判断病情,不仅有助于医生采取有效对策,积极抢救,而且对病人亲属来说,也可借此预知凶吉,早作心理准备,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抢救治疗。据临床观察,脑溢血病人的病情轻重和预后情况,大体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判断:

  一、意识障碍的程度。意识障碍是人体脑功能紊乱的一种表现,根据障碍程度分为三种。(1)昏迷:指神志不清、不省人事、呼之不应、推之不醒、重压眶上切迹和刺激皮肤无反应,是最严重的一种意识障碍,是病情严重的重要标志之一。(2)昏睡:是指病人不能自动醒来,强烈而持续地呼唤、推摇其肩或刺激其皮肤,可能会睁眼、呻吟和躲避,但不能对话。(3)嗜睡:是指给予强烈而持续的刺激,可暂时醒转,醒后尚有知觉,但刺激停止后即又入睡。一般来说,意识障碍越重的人,越是凶多吉少。而无意识障碍即头脑一直清醒的脑溢血患者,一般无生命危险。

  二、发病当时的血压水平。脑出血时如果出血量大,可形成血肿,使脑内压力增高;还可由于延髓的血管舒缩中枢受压,使血压进一步升高,甚至引起再度出血。所以,脑出血的急性期血压越高,危险越大,当收缩压持续超过22.7千帕(17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14.7千帕(110毫米汞柱)时,则预后较差。因此,脑溢血早期须密切观察血压、保持绝对安静,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搬动,尤其是躁动不安的病人,在搬动时,容易引起血压剧烈波动而加重病情。

  三、年龄的关系。高血压病是一种全身性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肾等脏器功能也日趋衰退,所以,一旦发生脑溢血,全身各系统易发生并发症而导致死亡。据统计,年龄小于49岁的脑出血病人,恢复满意者达90%以上,而大于60岁者,病死率有明显升高的倾向。

  四、头部ct检查。ct检查对诊断脑出血非常可靠,不仅可以反映血肿的具体位置,还可估计血肿的大小、多少和由于出血造成的脑组织移位、受破坏的程度,为预测病情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依据。一般来说,血肿位于脑深部者比位于脑浅部者更为凶险,同一部位的血肿,血肿越大,危险性也越大;同样大的血肿,出血快的较出血慢的危险更大。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